[視頻]【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中共一大 百年征程從這裡啟航
來源 : 央視網 2021-01-19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中共一大 百年征程從這裡啟航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1月19日 19:10
  • 視頻簡介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中共一大,百年征程從這裡啟航。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胸懷韆鞦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今年是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回望百年風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帶領全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從今天(1月19日)起,《新聞聯播》推出《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大型系列報道,深入反映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曆程和偉大業績。全面展現百年大黨的夢想與追求、情懷與擔當,生動呈現我們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凝聚奮進新時代的磅薄力量,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不懈奮鬥。

今天播出第一集《中共一大 百年征程從這裡啟航》。

清晨,70多歲的研究員倪興祥來到中共一大會址,這座飽經滄桑的石庫門建築,如今為了迎接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正在進行修繕和改造。

興業路76號,100年前這裡曾是一大代表李漢俊的家。1921年7月23日晚,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正式召開。

在檔案館,記者看到了這些早期共産黨人出版的刊物和發表的文章,字裏行間充滿了對探尋中國出路的思考和吶喊。

1921年7月30日晚,一大會議舉行第六次會議時,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襲擾,緊急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至此,上海石庫門這棟建築見證了共産黨人從這裡出發,為堅守信仰浴血奮鬥的百年征程。

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週,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

在南湖革命紀念館,記者見到了黨的一大綱領和決議。綱領第一條明確提出我們黨定名為中國共産黨,以此為標誌,中國共産黨正式誕生了。

從此,中國共産黨歷經百年風雨,經受大浪淘沙的考驗。從只有幾十個人的政黨,如今已經發展成為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

上海石庫門和浙江嘉興紅船承載了共産黨人的夢想起航,離上海一大會址不遠,是聞名中外的浦東新區,從水稻田上崛起的現代化新城。眼下上海浦東陸家嘴正在推進“樓長制”和“樓事會”制度,探索黨建引領下的商務樓宇治理新方式。

紮根浙江嘉興農村12年的“80後”費傑,他所在的李家村從當年的“薄弱村”躍升至年收入300多萬元的經濟強村,也成為浙江嘉興城鄉均衡發展的寫照。

時代變遷,精神永恒。如今矗立百年的上海石庫門,見證上海為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五個中心”而不懈奮鬥。承載著民族希望的小小紅船也見證浙江嘉興成為高水平均衡發展的先行地、長三角一體化的核心區域。無論歷史如何變遷,對信仰的豐富和完善、對信仰的忠誠和堅守,始終是中國共産黨人如磐的根、不變的魂。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