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強化政治監督 深化“四項監督”全覆蓋
來源 : 央視網 2021-01-19 19:21 內容簡介
[視頻]強化政治監督 深化“四項監督”全覆蓋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1月19日 19:21
  • 視頻簡介
    強化政治監督,深化“四項監督”全覆蓋。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一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巡視巡察機構緊緊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強化政治監督,逐步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努力推動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不斷完善。

2020年歲末,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的15個巡視組完成現場巡視工作。至此,十九屆中央巡視全覆蓋任務完成率超過70%。根據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中糧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成員、總會計師駱家駹,文化和旅遊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李金早等人相繼被查處。

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十六字的巡視工作方針清晰概括了巡視發現並推動解決問題的標本兼治作用。黨的十九大以來,巡視工作主動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自覺跟進、服務、保障“國之大者”,巡視制度不斷完善,理論更加成熟。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2020年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圍繞“兩個維護”,聚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跟進監督,對防疫責任落實不力等問題及時調查、處置、通報。湖北省紀委監委在疫情防控緊要關頭,對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發出“嚴5條”紀律要求;對臨陣脫逃、履責不力等5類情形從嚴從快查處。湖北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專職副會長等廳局級幹部被問責處理。

2021年,“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紀檢監察機關將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進一步強化政治監督,促進健全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委監委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等有機結合、融為一體的黨內監督體系,以高質量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為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