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全球徵名Top10名單公佈!中國火星車如何開展探火之旅→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輿論場 來源:央視新聞2021年01月19日 20:23 A-A+

1月18日,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表示,中國首輛火星車全球徵名活動已經完成了初次評審。經過評審委員會的初步評審,遴選出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風火輪、追夢、天行、星火共10個名稱,作為中國首輛火星車的命名範圍。計劃從1月20日12時起至2月28日24時止,在指定的手機應用程序接受為期40天的公眾網絡投票。

此次火星車徵名的結果,將在“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著陸火星前擇機公佈。

火星車的探火之旅如何開始?任務是啥?

2020年7月23日12時41分,中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發射升空,並成功進入定軌道。截至2021年1月3日6時,“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已經在軌飛行163天,飛行里程突破4億公里,距離地球約1.3億公里,距離火星約830萬公里。探測器姿態穩定,按計劃將在2月10日左右實施近火制動,通過“剎車”完成火星捕獲,進入環火軌道,並擇機開展著陸、巡視等任務,進行火星科學探測。

此次徵名的火星車將由“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送上火星。事實上,“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由環繞器、著陸器和巡視器組成,巡視器就是我們所説的火星車。

出發去火星,前途路漫漫。

坐上“大火箭” 一起出發

要去火星,首先需要一個能逃離地球引力的高速大火箭,也就是“胖五”——長征五號。

靠著太陽能 開始獨立飛行

到達距離地球幾百公里外的地火轉移軌道入口後,“胖五”和“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分開。此時,“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的太陽能帆板就會打開,開始獨立飛行。

掐準時間、踩準剎車,準備著陸

走在科研人員設計的最省能量的地火轉移軌道上,還要在準確的時間上不斷進行調整軌道、踩剎車操作,從地火轉移軌道切進火星環繞軌道,最終擇機著陸火星表面。

一次完成“繞、落、巡”難度大

此次火星探測是中國行星探測階段的首次任務,也是中國深空探測領域全新的里程碑,將一次實現“環繞、著陸、巡視”3個目標。火星探測一次完成“繞、落、巡”還要克服三大難點:

一是火星探測器進入繞火星飛行軌道非常關鍵,難度也非常大,必須一次成功。

二是進入火星大氣軟著陸的過程充滿了不確定性,完全由探測器自己識別地形,實現自主著陸。

三是巡視器火星車在火星上巡視探測面臨非常多的未知環境和因素。

火星“長途遊”,任務很艱巨

到達火星後,火星車要在火星表面工作90多天,不僅要通過攜帶的識別礦物質成分的多光譜相機、探測雷達、磁場探測儀和氣象測量儀對火星進行全方位的探測,還要將它在億萬公里之外的所見所聞傳回地球,“360度無死角”幫助我們認識火星、了解火星。

△火星車展示

火星很遠 探測很難但又很搶手!

儘管火星離地球非常遙遠,它卻是太陽系中與地球最相似的星球,有著跟地球類似的四季更替,自轉週期約為24小時37分鐘,也就是説,火星上的一天與地球幾乎一樣長。因此,對火星的探測幾乎貫穿了整個人類航天史。

火星探測器從地球出發,需要沿著科學家計算出的這條圓弧形的、最節省能量的地火轉移軌道飛行。然而這條“完美”的飛行軌道要26個月才有一次,所以一旦錯過就要再等。

從1960年10月10日前蘇聯發射“火星1960A”探測器至今,人類共組織實施了46次火星探測任務。目前,有三個探測器在飛往火星的旅途中,三個探測器分別是中國的“天問一號”、美國“毅力”號和阿聯酋“希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