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117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進行時

來源:央視網2021年01月17日 20:0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阻斷新冠病毒最好的辦法就是疫苗。從2020年12月15日開始起,我國多地開始對九類重點人群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包括冷鏈從業人員、海關邊檢、醫療衛生機構人員,以及和我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交通、物流、水、電、暖、煤、氣公共領域相關人員。目前,已經累計接種1200多萬劑次。在疫苗接種穩步推進的過程中,人們可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疑問,比如要不要接種,什麼疫苗更好,是不是安全,會不會産生抗體,等等。帶著這些問題,我們實地走訪了疫苗接種現場,也採訪了相關專家。

早上八點多,北京市海淀區羊坊店街道接種點已經坐滿了等待接種的人。記者看到,接種現場共劃分為5大區域,符合條件的接種者可進入等候區。

填寫完信息卡,接種者進入登記區。

在醫生詢問的過程中,不符合條件的接種者會被勸回,或者做進一步檢查來確認是否適合接種。對於健康諮詢沒有問題,醫生同意接種,並簽署接種知情同意書的,進行身份信息錄入。身份信息錄入後,就可以進入接種區。接種完成後,進入留觀區觀察30分鐘。留觀期間,一旦有接種者出現不良反應,就進入接種點的應急處置區。

接種完成後,接種者可以在北京健康寶裏查到自己的疫苗接種信息。近期,我國疫情呈現多地局部暴發和零星散發狀態,與之前相比,防控形勢複雜嚴峻。可是對於新冠病毒疫苗打還是不打,一些人還心存疑慮。

雖然我國新冠肺炎疫情整體得到較好控制,但只要局地暴發,就會管控升級,想要儘快讓生活恢復常態,就得讓大規模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那是否接種了疫苗就意味著100%被保護了呢?

那麼一支有效的疫苗能達到什麼樣的保護程度呢?

與普通藥品相比,疫苗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是面對群體的,如果僅僅是個別人接種,作用是有限的。

按照專家的説法,疫苗要想起到真正的病毒阻斷作用,不僅要打,而且要應打盡打。因為不同傳染病的傳染力不一樣,阻斷傳染病流行的人群免疫力也不一樣。

50%到70%,意味著人群中50%到70%的人對病毒有免疫力,建立起免疫屏障,才可能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而免疫屏障的建立是有前提的。

因為疫情的原因,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和接種受到廣泛的關注,其中很多人對疫苗接種後是否産生抗體、抗體持續多久等等問題的關注度持續走高,有的接種者甚至在接種疫苗後到醫院檢測抗體。究竟該如何正確看待抗體問題,接種疫苗後,抗體是否是唯一的保護因素呢?

接種疫苗後,人體會産生保護性抗體,有的疫苗還會産生細胞免疫,形成相應的免疫記憶。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體,疫苗産生的抗體、細胞免疫釋放的細胞因子就會識別、中和或殺滅病毒,而免疫記憶也會調動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讓病毒無法在體內持續增殖,從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就算抗體降低甚至消失,也不能簡單地判定疫苗失去保護力。

作為一個新生事物,新冠病毒疫苗從研發到上市,不到一年的時間,這是與很多疫苗不同的地方,因此有些人對接種後的不良反應格外關注。

在我國,對疫苗接種後異常反應監測有著嚴格的程序和規範。在中國疾控中心,設有不良反應監測系統,收集報告疑似不良反應發生數、診斷數、診斷分類等。

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到上市的時間雖然短,但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價是嚴格按照程序完成的,專家認為,因為上市快就對疫苗存有疑問,沒有任何必要。

目前世界範圍內,接種比較多的兩種疫苗是滅活疫苗和mRNA疫苗。每個路線的疫苗都各有其特點,無法比較優劣。近期,幾款疫苗三期臨床數據陸續公佈,此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我國一款滅活疫苗的保護效力為79.34%,這些數據引起很多人的關注,還有人以此作為評判一個疫苗好壞的標準,這樣的做法科學嗎? 

對於人們都很關注的新冠病毒變異問題,專家解釋相關部門在持續監測,病毒變異程度目前還沒有超出疫苗的控制範圍。

我們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相關準備工作是到位的。從國際上來説,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得到了很多國家的認可,並且已經採購了中國疫苗。節目中專家也説了,疫苗作為目前阻斷疫情的最好手段,需要大規模人群接種才能産生效果。所以,應打盡打,才能儘快建立起免疫屏障,儘快恢復我們的正常生活狀態。據了解,隨著疫苗供應量的不斷加大,疫苗接種的目標人群也會逐漸擴大。阻斷疫情,需要我們人人貢獻力量。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1月17日 20:0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從2020年12月15日開始,我國多地開始對九類重點人群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現目前,已經累計接種1200多萬劑次。在疫苗接種穩步推進的過程中,人們可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疑問,比如要不要接種,什麼疫苗更好,是不是安全,會不會産生抗體等等。帶著這些問題,我們實地走訪了疫苗接種現場,也採訪了相關專家。(《焦點訪談》 20210117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進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