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科幻地帶》:他被稱為“機器人學奠基人” 近500部著作中您最喜歡哪個?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科幻地帶 來源:央視網2021年01月17日 11:59 A-A+

艾薩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1920年1月2日-1992年4月6日),俄羅斯猶太裔美國科幻小説作家、科普作家、文學評論家,是美國科幻小説黃金時代的代表人物之一。與羅伯特·海因萊因、亞瑟·克拉克並列為科幻小説的三巨頭。阿西莫夫一生出版了近五百部著作,題材涉及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文學藝術等多個領域,曾經獲得代表科幻界最高榮譽的雨果獎和星雲終身成就大師獎。

阿西莫夫的著作主要分為科幻和科普作品。科幻作品中最主要有兩大系列:“基地”系列和“機器人”系列。在《阿西莫夫:機器人短篇全集》裏,收錄了關於機器人的三十一篇故事。阿西莫夫創立了“機器人學三大法則”和“機器人學”,為機器人建立了一套行為規範和道德準則,又根據這套法則構思出一系列推理性和邏輯性極強的精彩故事。

《阿西莫夫:機器人短篇全集》裏的壓軸之作,叫《雙百人》。阿西莫夫在書中是這樣介紹《雙百人》的:“在我寫過的所有機器人故事中,《雙百人》是我最喜歡的,而且我認為是最好的。” 1999年底,《雙百人》被拍攝為電影《機器管家》,講述的是一個機器人和一家人共同生活的故事。

理查德·馬丁一家買來機器人當管家,並給它起名叫安德魯。它不僅擁有一般機器人具備的所有功能,而且還有非凡的學習和創造能力。安德魯一直稱馬丁的二女兒為二小姐,並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逐漸成為馬丁家族的一員。

隨著安德魯學到的東西越來越多,它越來越希望能成為人類。安德魯找到一位工程師改造自己。從外表到身體內部器官,再到神經中樞,安德魯變得越來越像一個真正的人。

安德魯愛上了二小姐的孫女波夏,但因為安德魯不是人類,波夏並不能接受它。安德魯向法庭申請,希望被承認是人類。法庭以沒有人能長生不老的理由,駁回了安德魯的請求。安德魯繼續改造自己的身體,並給自己設定了生命界限。法庭最終宣佈安德魯可以與波夏結婚。當消息傳來時,安德魯安詳地離開了人世。

在《雙百人》這個故事裏,阿西莫夫設定了一個不斷改造自己的身體,一心想變成人類的機器人。阿西莫夫幻想著實現超人類主義,也就是人類與機器人的完美融合。如今,儘管科技還沒有發展到《雙百人》故事裏的程度,但是像假肢技術、外骨骼、可穿戴設備等等,已經應用到真實的生活場景中。或許未來的某一天,阿西莫夫在《雙百人》中關於“超人類主義”的幻想能夠實現,這也許就是阿西莫夫最喜歡這個故事的原因吧。


播出時間:2021年1月17日 16:39      

編輯: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