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
來源 : 央視網 2021-01-15 19:09 內容簡介
[視頻]《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1月15日 19:09
  • 視頻簡介
    《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

文章強調,“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

文章指出,要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文章指出,要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要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儘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要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必須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要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健全全覆蓋、可持續的社保體系,強化公共衛生和疾控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加強社會治理,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

文章強調,我們要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方法論,深化對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面對形形色色的經濟現象,學習領會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準確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