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華民族》伊犁河:霍爾果斯——成中國連接中亞乃至世界的關鍵點

CCTV節目官網-CCTV-1 中華民族 來源:央視網2021年01月11日 13:52 A-A+

執命向西,一路奔至國門霍爾果斯,伊犁河從此成為國際河。霍爾果斯自古以來,就是絲綢之路上的千年驛站以及百年口岸。

于成忠跟著伊犁河一路向西,把生意鋪展到了歐亞諸國。處在産業鏈連接點上的于成忠心裏知道,自己的生意再大也是小事,而中國産品的品牌形象,再小也是大事。

一百多年前,費德羅的祖輩從俄羅斯沿伊犁河溯源而上,一邊走一邊尋花放蜂,最終留在了鞏留縣。年復一年,費德羅繼承了祖輩的手藝,他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去追尋花期,從伊犁河谷向西,一直抵達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等地。

鄭寶戟此前在浙江一家生産電子産品的工廠工作。當同事問起他來自何方,那個叫霍爾果斯的地方幾乎沒人知道。從大學畢業分配到霍爾果斯鐵路站,蔣鵬飛眼看著霍爾果斯從人煙稀少的邊境口岸發展成中國連接中亞乃至世界的關鍵點。

鐵路在延伸,城市在生長,霍爾果斯不再是不為人知的邊疆小城,而是熱氣騰騰的未來城市。伊犁河,就像大地上一個有力的對勾,讚頌著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

 

播出時間:2021年1月12日 23:30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