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五”,我們這五年】新疆葉城:搬出大山天地寬
來源 : 央視網 2021-01-10 19:12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五”,我們這五年】新疆葉城:搬出大山天地寬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1月10日 19:12
  • 視頻簡介
    【“十三五”,我們這五年】新疆葉城:搬出大山天地寬。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易地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途徑,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途徑。位於新疆喀什地區的葉城縣是我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十三五”期間,葉城縣紮實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各項工作,近3萬名群眾搬出大山告別絕對貧困。總臺記者來到葉城縣,走進新疆最大的易地扶貧安置區——阿克塔什鎮,我們一起去看看當地百姓的新生活。

阿克塔什鎮是一座搬遷新城,現在生活著14000多名各族群眾,主要來自葉城縣的4個山區鄉鎮。眼前這位女孩叫阿依吐爾遜,在阿克塔什,她家經營著一座溫室花卉大棚。

阿依吐爾遜一家過去一直住在崑崙山深處,那裏海拔高,土地貧瘠,自然環境惡劣。

2017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全面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把南疆貧困地區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

也是在這一年,國家向新疆撥付易地扶貧專項資金85億多元,葉城縣阿克塔什易地扶貧搬遷區建設正式啟動。經過充分調研、精準摸排,有140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被確定為搬遷對象,他們分佈在2萬平方公里的山區,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搬遷方案一公佈,問題隨之而來。

建設過程當中,當地幹部還定期組織群眾到未來的新家參觀。

在黨和政府的精心安排下,2018年6月和2019年7月,搬遷群眾分兩批住進了阿克塔什鎮。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要著重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發展活力,確保脫貧後能發展、可持續。

現在,阿克塔什鎮正積極打造設施農業、特色養殖、紡織服裝等産業。一方面,幫助搬遷群眾實現就業,同時,還帶動周邊鄉鎮的富餘勞動力前來打工。坎力比努爾是鎮上婦女技能培訓班的一名學員,剛結業,她就在家門口的服裝加工廠找到了份工作。

搬出大山天地寬,阿克塔什鎮如今正變得活力十足、生機勃勃。

“十三五”期間,新疆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3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新疆開啟了發展的新征程。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