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01230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來源:央視網2020年12月30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強調:“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係大局的重大問題。”我們即將進入“十四五”時期,在這樣一個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如此強調農村工作的重要性,傳遞出哪些新信號?明年乃至“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的重點任務是什麼?我們又該怎麼幹呢?

在我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了明確信號,那就是在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仍然極端重要,一刻不能放鬆,必須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説:“總書記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論斷,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也依然在農村,所以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的基礎。現在都講應變局開新局,這是最重要的壓艙石。這就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階段‘三農’戰略定位的準確把握和科學論斷。”

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的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誌性工程,組織推進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唐仁健説:“‘三農’工作的重心將歷史性全面轉向鄉村振興,要求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央現在定了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定五年的過渡期,在五年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逐步實現由原來集中資源來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不利天氣影響,中國糧食産量創歷史最高水平,達到13390億斤,連續六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這些年,雖然我國糧食連年豐産豐收,但是,隨著人口增加,消費升級,人們需求的變化,總體上,我國糧食供求仍然處於一個緊平衡的格局。再加上外部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多,我們更是要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這次會議上,習總書記就指出,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産年年要抓緊。

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説:“在吃飯問題上不仰仗別的國家,不依靠進口來解決吃飯的總量問題,手裏有糧心裏就不慌。在這個問題上總書記一再講,看糧食問題不能僅僅從經濟上看,要從政治上看,糧食多了是經濟問題,但是糧食一旦發生短缺或者供求失衡,就演變成了政治問題,演變成了社會問題。從這個角度來講,穩底盤就是穩糧食,穩糧食就是穩口糧。”

保障糧食安全,關鍵在於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2020年,全國新建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以上;農田有效灌溉面積達到10.3億畝左右;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啟動,首批試點面積達4606萬畝。這一年,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突破60%,其中,良種對糧食增産貢獻率最大,佔45%;小麥、水稻、玉米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保障糧食安全,不僅要抓好種子和耕地,同時也要調動農民的種糧積極性,壓實地方黨委政府種糧抓糧的義務和責任。

唐仁健説:“這次總書記特別強調了,今後糧食安全要實行黨政同責,這是新的重大政治要求,以前都講糧食是省長負責制,這一次強調書記也要負責,要確保糧食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爭取從農業農村部門角度,下一步努力向1.4萬億斤去衝擊和努力,總之目的就是為了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

會上習總書記強調,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必須加強頂層設計,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來推進。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七個方面的任務,這也是明年和“十四五”時期我們“三農”工作的重點。這七個方面的任務分別是:加快發展鄉村産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深化農村改革、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見實效、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

從改革開放到今天,農村改革一直是激活主體、激活要素、激活市場的法寶。新階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仍然要用好改革這個法寶。堅持以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為主線,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為重點,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

張紅宇説:“特別是在土地制度、經營制度、農村産權制度改革,包括農業保護支持政策方面都有相關的要求。二輪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怎樣通過試點、示範,怎樣使經營權放活、放好,怎樣投入發展合作社,通過發展家庭農場最後富裕農民,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再有我們在國家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建設方面,改革都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當前,我國鄉村形態正在快速演變,村莊格局正在轉型重塑。建設什麼樣的鄉村、怎麼建設鄉村是我們必須回答的時代課題。臨近年底,鄉村振興戰略第一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圓滿收官:東部和中西部城市近郊農村改廁基本完成;90%以上行政村建有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近30%農戶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美麗鄉村,直接提升著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這幾年,農村基礎設施有了明顯改善,水電路氣等設施基本通到行政村。但是通向自然村以及村莊內部的基礎設施還存在明顯薄弱環節;農村有了基本公共服務,但服務質量和城市相比,和農民實際需要相比,還存在比較大的差距。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又作出全面部署。

唐仁健説:“就是要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重要位置,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主要平臺,加快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推動農村基本生活條件能夠滿足現代文明生活需要,儘快縮小與城鎮的差距。”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賦予縣級更多資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權,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既包括物的現代化,也包括人的現代化;既包括基礎設施等硬體建設,也包括鄉村治理、鄉風文明等軟體建設。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

2020年,我國初步構建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四梁八柱”,農村經濟總體經受住考驗,保持了平穩運行,穩中向好。明年,伴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中國鄉村將開啟走向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征程。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這既是未來“三農”工作的目標任務,也是未來農業農村發展的方向,前景美好,任務艱巨。正如總書記強調的,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深刻變化的國內外環境,我們必須加強頂層設計,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力做好農村工作,助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2月30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強調:“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係大局的重大問題。”我們即將進入“十四五”時期,在這樣一個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如此強調農村工作的重要性,傳遞出哪些新信號?明年乃至“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的重點任務是什麼,我們又該怎麼幹呢?(《焦點訪談》 20201230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