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百家講壇》春秋戰國記:強大的西周為什麼會走向衰落?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來源:央視網2020年12月03日 11:12 A-A+

《春秋戰國記》第1集《秦襄公有功》   

 

春秋戰國是中國古代史上一段特殊的歷史時期,這一歷史時期,從周王室衰微,天下動蕩混亂開始,到秦滅六國,一統天下為止,跨越了幾百年的光陰,春秋禮崩樂壞,戰國諸侯兼併。它是天下失去秩序的時期,也是中華文化在形成和定型的時期。這一時期高潮迭起,精彩紛呈。舊有的傳統被顛覆,歷史的重心在轉移,新生的事物在萌芽。

幾百年的跌宕起伏,大事迭起,英雄輩出。春秋五霸依次登場、霸業圖強。戰國七雄互相競爭,“七雄”要被“一雄”取代。這是一個大傾斜、大動蕩、大變革的時代。回望歷史,春秋戰國時期,在中華文明的坐標中,究竟有怎樣的位置?曾經強大的西周,為什麼最終會走向衰落?有人説是紅顏禍水,一個叫褒姒的女人,引出了烽火戲諸侯的故事,從而導致了西周王朝的崩潰。這個故事雖然經不起推敲,但在這個故事的背後,究竟隱藏了怎樣的真相?當時還僅僅是西陲大夫的秦襄公,又是怎樣抓住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在混亂的時局下,忠心耿耿地護送周平王東遷洛陽,為周王朝立下樂汗馬功勞,從而得以建立秦國的呢?

華中師範大學劉興林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春秋戰國記》第1集《秦襄公有功》。

播出時間:12月3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