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 20201130 海上傳奇(下部) 18 海錯之圖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30日 13:1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1月30日 13:1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研究過中國畫的人都會知道,畫譜一般分為兩類。一類是各個時期珍藏的歷代名畫的著錄,另外一類是介紹或評判畫法的書籍。通常來講能夠稱之為“畫譜”的作品大多出自畫壇名家之手。不過,在2003年故宮舉辦的“清代宮廷畫譜展”中,有一部畫譜吸引了眾多的目光,此畫譜的作者只是一位民間畫師,與眾多宮廷畫師相比,可謂是名不見經傳。畫譜的內容多是一些奇形怪狀的海洋生物,有些甚至毫無美感可言,這與周圍強調“氣韻生動”的宮廷畫作相比顯得那麼地格格不入。然而正是這樣一部看似“另類”的畫譜,不僅曾經被乾隆皇帝視作珍寶,就連如今在故宮展出也奪得了全場關注的目光,這部風格迥異的畫譜便是《海錯圖》。(《百家講壇》 20201130 海上傳奇(下部) 18 海錯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