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習近平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
來源 : 央視網 2020-11-27 19:12 內容簡介
[視頻]習近平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1月27日 19:12
  • 視頻簡介
    習近平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

習近平強調,2013年,我提出願同東盟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攜手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7年來,中國—東盟關係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

習近平強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雙方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中方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願同東盟推進各領域合作,維護本地區繁榮發展良好勢頭,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第一,提升戰略互信,深入對接發展規劃。依託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加快推進現有經濟走廊和重點項目建設,積極構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中方願同東盟一道,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

第二,提升經貿合作,加快地區經濟全面復蘇。進一步實施好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中方希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儘早生效。暢通貿易、促進投資,相互開放市場,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在確保疫情防控前提下,採取措施便利人員往來和貨物流通。推動瀾湄合作、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

第三,提升科技創新,深化數字經濟合作。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慧、電子商務、大數據、區塊鏈、遠程醫療等領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點,加強數據安全保護和政策溝通協調。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打造“數字絲綢之路”。

第四,提升抗疫合作,強化公共衛生能力建設。加強政策對話、信息分享和疫苗合作。中國將在疫苗投入使用後積極考慮東盟國家需求,為東盟抗疫基金提供資金支持,為東盟培養1000名衛生行政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共同建設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庫和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

習近平強調,明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同東盟合作空間將更為廣闊。

習近平最後説,希望雙方通過本屆盛會,創造更多商機,收穫更多成果,攜手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未來。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