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巾幗之花盛放新時代
來源 : 央視網 2020-11-27 19:25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巾幗之花盛放新時代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1月27日 19:25
  • 視頻簡介
    【“十三五”成就巡禮】巾幗之花盛放新時代。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期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統籌謀劃婦女事業發展。促進婦女全面發展,首次作為專章專節被寫入“ 十三五”規劃綱要。五年來,各領域的具體政策舉措不斷落實,我國婦女全面發展開啟新篇章,平等共享發展成果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

在甘肅合水縣固城鎮,嫁到外村的高茹艷剛剛分到她在娘家的土地流轉費和效益分紅。原本,按照當地習俗,外嫁後,娘家的土地收益,她就得不到了。2019年,國家新修改的《農村土地承包法》頒布實施,再次強調,不得侵害婦女依法享有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像高茹艷一樣,農村外嫁的女性,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也能平等享受原有承包地的各項權益。

女性平等獲得土地權益的背後,是“促進婦女全面發展”首次作為專章的專節被寫入了我國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我國女性平等獲得土地權益、就學、就業、婚姻財産和參與社會事務等權利和機會,獲得了更多制度保障。

這五年,加強婦女扶貧減貧、勞動保護、衛生保健、生育關懷等工作也在持續推進。在貴州省織金縣屯上村,在外打工多年的楊平終於實現了家門口就業的夢想,經過當地婦聯組織的培訓,她成為一名苗族刺繡簽約繡娘,不僅能脫貧增收,還能就近照顧老人和小孩。

脫貧攻堅、發展經濟,我國女性不僅充分參與,也廣泛受益。“十三五”期間,全國婦聯廣泛開展“巾幗脫貧”行動,在貧困地區建立2萬多個合作社等脫貧基地,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讓一名女性掉隊。為防止貧困女性因病返貧,宮頸癌、乳腺癌免費篩查也首次覆蓋到全國832個貧困縣。

“十三五”以來,我國法治建設加速推進,《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頒布實施,尊重和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不斷健全。僅去年一年,全國法院就發出2004份保護女性人身安全的保護令,我國婦女全面發展的保障水平不斷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