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能源體制改革加速 綠色轉型步伐加快
來源 : 央視網 2020-11-26 19:26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能源體制改革加速 綠色轉型步伐加快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1月26日 19:26
  • 視頻簡介
    【“十三五”成就巡禮】能源體制改革加速,綠色轉型步伐加快。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能源安全是關係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十三五”期間,我國大力推動能源體制、能源消費等多項改革,不斷完善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我國能源事業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邁出了新步伐。

這兩天,在國家管網的調度中心,工作人員正遠程調控千里之外的油氣管道設備。進入供暖季以來,我國集中調控的天然氣管道輸量首次突破6億立方米。全國管網能夠統一調度保障冬季供暖,這得益於“十三五”時期我國能源體制的改革。2019年,國家管網集團成立,全國主要油氣管道實現並網運行,實現了油氣資源在不同管道間的靈活調配。

目前,國家管網統一調度運營管理的油氣幹線管道達9萬公里。此外,電力、煤炭市場化改革成效顯著,市場化交易規模持續擴大,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成效明顯。

“十三五”期間,我國能源保障、綠色轉型邁上新臺階。國內原油産量2019年達到1.91億噸,扭轉了2016年以來的持續下滑態勢,新增探明儲量50億噸左右。2019年,我國天然氣産量達到1733億立方米,連續3年增産超100億立方米。我國發電裝機容量突破了20億千瓦,風能、光能等清潔能源的總裝機佔40%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費的比重從2015年的12%提高到2019年的15.3%。中國連續多年成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資國,可再生能源裝機和發電量連續多年穩居全球第一。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