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迅速
來源 : 央視網 2020-11-25 19:33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迅速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1月25日 19:33
  • 視頻簡介
    【“十三五”成就巡禮】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迅速。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期間,我國城市軌道交通新增運營里程4000公里,發展迅速,在滿足人民群眾交通出行、緩解城市交通擁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已成為改善城市居民生活品質、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載體。

這幾天,北京市地鐵房山線北延段、地鐵16號線中段正在進行試運營,有望年底前通車。屆時,北京房山區的百姓進入中心城區將更加方便。

快速發展的軌道交通讓在北京等超大城市生活的人出行更便捷,特別是連接郊區和中心城區的城鐵,已經成為上班族通勤的首選。

在北京,每天有超過1000萬人次乘坐地鐵通勤。到今年年底,隨著北京地鐵16號線中段和房山線北延段的開通運營,北京市的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將超過700公里,網絡運輸能力和運營服務品質顯著提升。

“十三五”期間,我國在城軌交通的核心技術突破上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北京郊區的燕房線外表看上去與普通地鐵並沒有太大區別,但是對中國地鐵的發展卻有著里程碑一般的意義。

燕房線全線已經安全運營一年多,實現了列車的一系列自動操作,比如説上下坡的運行、轉彎時候的速度控制,以及列車進站的精準停車和自動開閉車門等等。

燕房線建成後,我國有更多城市的在建地鐵選擇了我國自主設計的全自動運行系統。中國城市軌道裝備的科技水平躋身世界一流。

北京地鐵的發展是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期間,上海、北京、廣州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已位居世界前三,形成了龐大的城市軌道交通路網,深圳、成都、南京等城市建設規模持續增長。在部分城市,城軌交通已經承擔了公共交通50%以上的運輸量。  

預計到今年年底,內地開通城市軌道交通的數量將達到44個,在建城市將達到60個。“十三五”期間,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完成投資額持續增長,預計到2020年底將超過2.6萬億元,完成客運總量約為960億人次。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