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01121 創建文明好生活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21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20日在北京舉行。新一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受到了表彰。文明是“社會的素質”。中國社會的文明程度怎麼樣,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個人、家庭是這個文明社會的一個小小細胞,我們生活的村鎮、社區和城市則是文明中國的一個小小單元。這些小細胞小單元什麼樣,我們的國家就是什麼樣。在這份表彰名單的背後有很多故事,今天我們就來看其中的幾個故事。

在四川宜賓敘州區三塊石村,每個週末張紅霞會跟在外打工的丈夫視頻,讓他能看看家裏的老人,還能跟兩個兒子聊聊天,這是一家人每週最快樂的“團聚”時光。

18年前,大學畢業後的張紅霞在安微一家外貿工廠和外出務工的丈夫相識、相戀。因為丈夫只有小學文化,家裏又特別貧窮,家人和身邊人都不理解。她説心裏不猶豫不矛盾那是騙人的,但是每當她想放棄的時候又實在有些放不下。

四川省宜賓市蕨溪鎮三塊石村支部書記張紅霞説:“我婆婆和公公關係有多好,我無法用語言來形容,家不就是這樣的嘛,互相包容,互相謙讓,互相理解,其實這就是我想要的家。”

結婚後,張紅霞很快生了大兒子,夫妻倆原本打算帶著孩子一起外出打工掙錢,但公公、婆婆又相繼病倒,張紅霞思量再三,最終決定讓丈夫外出打工,自己一人留下照顧整個家。

日子過得並不寬裕的張紅霞真心珍惜自己的幸福,而且張紅霞是村裏少有的知識分子,加上她性格外向,遇事有主見,也愛張羅事兒,慢慢地,這個外來媳婦還成了村裏人的“知心大姐”。2013年,張紅霞被村民們推選為村副主任,2019年她被選為三塊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張紅霞告訴記者,她是等她的孩子上學後才意識到當時有那麼多的外來媳婦離家出走,她能理解這些婦女有多麼渴望擺脫落後的山區生活,但是她更憂慮的是留下來的孩子們怎麼辦?誰來陪伴他們?誰來教育他們?他們怎麼長大? 

後來,張紅霞組建起了一支婦女互助隊,專門解決婦女們尤其是那些外來媳婦們的家庭矛盾和心理問題。

張紅霞不僅組建了婦女互助隊幫助婦女和留守兒童,後來還辦了老年協會關愛留守的空巢老人。2017年,張紅霞家庭被評為全國最美家庭,2019年張紅霞被評為四川省三八紅旗手。榜樣的力量,讓張紅霞這個小家散發著源源不斷的正能量,感染著越來越多的人。

張紅霞不僅照顧好了自家的老人孩子,還想法設法幫助村裏的留守老人、婦女兒童;不僅撐起了小家,更撐起了村裏的大家,帶著全村奔小康;不僅建設好了自己的文明家庭,還感染了周圍的人,為村民們帶去源源不斷的正能量。在全國,越來越多村鎮正在擺脫貧困富裕起來,但是鄉風怎樣能夠更文明,大家的素質怎樣能夠更高?在吃穿不愁的時候,生活怎樣能夠變得更有意義?這也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部分。

11月18日,張家口張北縣降下了今年的第一場暴雪,室外的溫度降到了零下15度。白雪覆蓋下的街上顯得有些清冷,但在德勝村新落成的文化室裏卻是一片火熱,村裏的廣場舞小隊正跟著專業老師學習排練最新的舞蹈。

很多村民學起專業的舞蹈來雖然還是有些困難,但看得出來大家都很開心。然而四五年以前,這些村民過的生活卻是另外一個樣子。

村民告訴記者,過去的德勝村十年九旱,家家種點兒馬鈴薯,窮得叮噹響,人均年收入只有兩千多元。到了晚上,村民們根本沒有什麼精神文化生活,就玩牌來打發時光。

一到冬天,人們就習慣“貓冬”,每天沒事就打牌。

因為地處壩上地區,北臨中都草原,很多村民都在家裏辦起了特色民宿,村裏為了更好地發展旅遊,又引進了民宿企業,託管經營村民的民宿。有了錢,村裏首先要解決貓冬這個老大難問題,把單一的精神文化生活給豐富起來。

張家口市張北縣德勝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説:“廣場的設計,還有戲臺的文化活動都體現了新村的整體概念。我們常常開會,從講習所一個月最少開一次,我們德勝以道德樹人、樹村,把(我們這個村的)風氣樹立好,這遊客來了必須招待好,不是遊客來了就宰一次客,掃咱們的名譽,都要為德勝爭光,必須把遊客照顧好。”

村民説,他們做夢都沒能想到,他們祖祖輩輩生活的村子,能變得如今這般美好、文明。

而在廈門,有這樣一個群體更有意思,他們説不光要過好日子,還想生活過得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紅馬甲紅帽子背著小紅包的志願者是紅裙子志願服務隊的成員,這個志願者社團在廈門小有名氣,尤其他們發起的“銀齡衛士防詐騙”服務項目,備受社會關注。

范寶琴是紅裙子社團的創辦者。范寶琴説,退休後他們想做點兒有意思的事情,最開始組織社區裏的退休黨員做點兒公益,後來隨著加入的人多了,發現好些人有被網絡詐騙的經歷,加之自己的父親也被騙過,大家都覺得老年人這塊很薄弱,於是他們開始做防詐騙宣傳。 

紅裙子宣傳的形式很鮮活,小品、快板、情景劇,都很接地氣。這讓志願者們樂於參與,同時老百姓也很愛看,因此傳播很有效果。

廈門市公安局鍾山派出所第二警務隊隊長林志斌説:“平時阿姨們給我們的印像是在廣場上跳廣場舞,但是我們紅裙子社團的阿姨們在我們這裡有她們獨特的魅力。在近期我們公安機關治安熱點整治中,比如宣傳防範電信網絡詐騙、掃黑除惡摸排、文明城市創建等活動都能夠看到她們的身影。把社區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她們是弘揚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勢力,我們都應該向她們學習。有一句話叫‘退休不褪色,夕陽更生輝’,這是我們大家對她們的評價。”

文明是現代化國家的顯著標誌。全面現代化是一個都不能少的現代化。古話説,倉廩實而知禮節。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社會的富裕程度在不斷提升,文明程度也要同步,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範都要適應新時代要求,這是社會進步的精神動力、精神支柱。從家庭到村鎮到城市,富強、民主、文明、和諧,這些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核心要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腳踏實地去踐行。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1月21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11月20日在北京舉行。新一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受到了表彰。文明是“社會的素質”,個人、家庭是這個文明社會的一個小小細胞,我們生活的村鎮、社區和城市則是文明中國的一個小小單元。本期節目走進這份表彰名單背後的故事。(《焦點訪談》 20201121 創建文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