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引領精神文明生活 凝聚同心築夢力量
來源 : 央視網 2020-11-20 19:26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引領精神文明生活 凝聚同心築夢力量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1月20日 19:26
  • 視頻簡介
    【“十三五”成就巡禮】引領精神文明生活,凝聚同心築夢力量。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時期,我國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提供了強大正能量。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2018年,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關於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兩年多來,試點單位從50家擴大到500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為人們學習理論政策的學校、豐富文化生活的舞臺、倡導移風易俗的平臺。

“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中國電影業進入“黃金時代”,年産影片超過1000部,涌現出一大批主旋律更突出、類型化更豐富的優秀影片。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電影市場持續低迷,在做好常態化防控的前提下,中國電影産業7月率先復産,“領跑”全球電影市場。尤其在國慶中秋期間,《我和我的家鄉》《一點就到家》《奪冠》等7部優秀國産影片集中上線,以8天近40億元票房取得歷史上國慶檔票房第二的佳績。

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把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闡釋好。“十三五”時期,集中涌現出一批優秀精品節目,《故事裏的中國》《國家寶藏》《中國詩詞大會》等創新表達方式,弘揚時代精神,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專題片《必由之路》《我們走在大路上》鋪陳出中華民族砥礪奮進的壯麗史詩;紀錄片《同心戰“疫”》全景展現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歷程,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英雄兒女》《為了和平》《抗美援朝 保家衛國》三部紀錄片和《英雄兒女》文藝晚會,在全社會引發熱烈反響,總觸達觀眾超過20億人次。大型融媒體報道《直播黃河》和《坐著高鐵看中國》則全方位、多視角呈現中國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十三五”時期,國家藝術基金共資助近5000個項目,全國國有文藝院團創排了4000余部優秀現實題材作品,多家文藝團體在疫情期間紛紛推出線上公益演出,以多種形式滿足人民群眾文化需求。其中,文化和旅遊部集結全國18家京劇院團舉辦的全國京劇院團線上抗疫展演,更是讓傳統的中國京劇煥發出新的魅力,使很多年輕網友成為國粹藝術的“新票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十三五”時期,我國出版業蓬勃發展,年出版新書超過20萬種;與此同時,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持續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深入推進。5年來,共建成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6萬個,覆蓋率超過95%,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