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人工智慧發力 推動高質量發展
來源 : 央視網 2020-11-18 19:41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人工智慧發力 推動高質量發展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1月18日 19:41
  • 視頻簡介
    【“十三五”成就巡禮】人工智慧發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期間,我國積極把握人工智慧發展新機遇,大力推進人工智慧在教育、交通等領域的深度應用,引領高質量發展。

上午11時,浙江大學校園內,快遞機器人正在等待配送任務。

分揀員把包裹交給機器人的同時,系統已經計算出送貨所需時間,並向收件人發送信息,約定取件時間。幾分鐘後,機器人到達指定宿舍樓。

五年前,這樣的産品在國內還基本處於研究階段,如今,已經出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安徽蚌埠,這所學校的學生有了人工智慧的新“老師”,可以糾正他們的錯誤發音,還可以報聽寫、批改作業。

這五年,人工智慧被運用在諸多場景下。全國範圍內,相當數量的智慧商店、智慧交通系統應運而生。

2016年,人工智慧被寫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2017年,人工智慧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此後,各項詳細規劃陸續出臺。截至2020年6月,我國的人工智慧企業已經超過1000家,是人工智慧企業數量第二的國家。

人工智慧企業的快速增長,不僅帶動了現有的上下游産業鏈,更是催生出了服務於人工智慧的新研發成果。這間實驗室裏,為智慧駕駛服務的項目就超過10種。

整個行業內,專利申請也在快速增長。截至2020年6月,我國人工智慧專利總申請量30.1萬件,總授權量5.5萬件,全球佔比分別是39%和28%。2017年,我國人工智慧産業還只有百億級規模,而2020年,預計這一數字將超過1200億元。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