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來源 : 央視網 2020-11-17 19:45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1月17日 19:45
  • 視頻簡介
    【“十三五”成就巡禮】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時期,我國積極擴大開放,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不斷培育外貿發展新優勢。五年來,外貿進出口總值年均增長6.5%,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

這幾天,120台重慶小康汽車搭乘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從重慶出發一路向南直達廣西欽州港,隨後,海運出口印尼雅加達。“中歐班列”+“海鐵聯運”無縫對接,整個運輸時間縮短了一半。

便捷的通關新模式給企業帶來了真金白銀的實惠,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速度更快了。

“十三五”期間,海關總署等部門推出了近100項便利通關和促進外貿穩定發展的措施,我國口岸核驗的監管證件由86種精簡到44種,國際貿易實現單一窗口聯網申報覆蓋全國口岸,整體通關時間比2016年壓縮超過60%。

中國外貿的穩定發展不僅惠及中國經濟,也帶動所有貿易夥伴共同發展。剛剛在上海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累計意向成交726.2億美元,比上屆增長2.1%。這次進博會展品不僅免徵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也免徵了,不斷落地的擴大開放的政策讓外商格外看好中國市場。

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十三五”以來,我國堅持優化口岸營商環境,自由貿易試驗區由4個增至21個,綜合保稅區由107個增加到145個。2020年,我國在全球營商環境排名中從2016年的第84位上升到第31位。

“十三五”期間,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由2016年的24.33萬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31.56萬億元。今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況下,我國外貿進出口已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平均每一秒有兩張報關單在申報,每一秒有150噸貨物進出境。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