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
來源 : 央視網 2020-11-14 19:37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1月14日 19:37
  • 視頻簡介
    【“十三五”成就巡禮】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期間,我國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依法治國的腳步愈發鏗鏘有力,法治中國建設實現全方位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江蘇昆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的國家級基層立法聯絡點,這增加了立法機關與人民群眾聯絡的渠道,讓立法更加接地氣、貼民情。

開門立法,廣納民意。五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加強重要領域立法,不斷提高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

經濟社會發展到哪,立法就跟到哪。“十三五”期間,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憲法修正案1件,制定慈善法、監察法、外商投資法等法律39件。今年5月,民法典表決通過,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了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實現政府活動全面納入法治軌道。這是四川省瀘州市制定《瀘州市企業應急轉貸資金管理辦法》論證會的徵求意見現場。2018年以來,全市76件重大行政決策事項草案全文實現事前公開。  

“十三五”期間,各地深入推進依法行政,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權力和責任清單向全社會公佈,著力實現行政權力的規範運行。

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法治護航,實現公平正義需要法治保障。“十三五”期間,全國政法機關深入推進體制機制改革,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6年5月,《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意見》公佈,公安民警執法更加文明規範。

2019年1月,最高人民檢察院重新設立的十大檢察廳亮相,內設機構迎來“重塑性”變革,形成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職能並行的法律監督總體佈局。

各級人民法院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2017年至今,全國法院依法糾正涉産權冤錯案件190件,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得到平等保護。2018年1月,黨中央在全國部署開展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一大批黑惡勢力和保護傘被連根拔起。截至今年9月,全國依法打掉涉黑組織3442個,涉惡犯罪集團10807個,堅持依法嚴懲、除惡務盡,讓人民群眾帶著滿滿的安全感邁入全面小康。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