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來源 : 央視網 2020-11-08 19:20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1月08日 19:20
  • 視頻簡介
    【“十三五”成就巡禮】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我國是個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十三五”期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糧食生産和安全,我國糧食産量持續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産能再上一個新臺階。

初冬時節,主産區秋糧收購迎來高峰。在糧食産量第一大省黑龍江,不少糧食收儲企業門前送糧車輛一大早就排起了長龍。

柏長城告訴記者,今年的豐收來之不易。春耕時節趕上了新冠疫情,由於生産服務及時到位,確保了他家的春播面積。秋糧成熟關鍵期又遭遇三次颱風,但旱能澆、澇能排的高標準農田,再加上糧食新品種以及配套技術,確保了他家的糧食豐收。

而在國家層面,“十三五”期間,為了保障糧食安全,中央持續推進“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

在藏糧于地方面,中央財政加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投入,2016年—2020年9月,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累計達到8.64萬億元,是“十二五”的1.66倍。建成8億畝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的高標準農田,劃定10.88億畝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

在藏糧于技方面,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突破60%,三大主糧生産基本全程機械化,國家良種生産保障能力顯著提升,實現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

由於糧食生産基礎不斷夯實,今年雖然面臨疫情以及自然災害等不利因素,我國糧食生産依然獲得豐收。

不僅吃得飽,更要吃得好。“十三五”期間,一場以市場為導向的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糧食品種在調優:市場緊缺的優質專用小麥麵積達到35.8%;優質早稻增加到46.2%;大豆面積連續5年增加。同時糧食品質也在調綠: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了負增長;中央輪作休耕試點面積累計超過1億畝;每年選擇300多個縣深入推進綠色高産高效創建。

在江蘇射陽萬畝水稻示範基地,施有機肥、生物防蟲、數字化監控的綠色高效生産讓水稻還長在地裏就全部被訂購一空。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