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百家講壇》科學公開課:新概念材料究竟是什麼?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30日 17:07 A-A+

科學公開課(2)科技如何改善生活   

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長河中,從舊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再由新石器時代到高新技術迅猛發展的今天,材料直接影響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演進。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國家建設,材料的發展就像一台強勁的“引擎”,推動人類社會不斷向前。

今天,借著科技發展的東風,新概念材料也越來越常應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你可能覺得“膜層反射”是個很難懂的專業術語,但你身邊一定有人佩戴過防藍光眼鏡;你可能沒聽説過碳纖維複合材料,但你一定感嘆過那由鋼筋混凝土築起的高樓大廈,是多麼氣勢恢宏;你未必能一眼認出鋰電池,但你一定知道新能源汽車已成為節能環保新趨勢....不得不説,我們的現代化生活,正得益於這些新概念材料的到來。

那麼,新概念材料究竟是什麼?新概念材料的應用又會給我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帶來怎樣的影響呢?廈門大學侯旭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特別節目《科學公開課》第二集《科技如何改善生活》。

播出時間:11月1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