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科學動物園》: 還在為“熊孩子”的數學題頭疼?別慌!“數學老師”上線啦!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科學動物園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30日 17:27 A-A+

 動物腦力排行榜本週最終揭秘——動物界的“數學家”!原以為只有人類才懂得數學,殊不知在動物王國裏也有各種“數學家”,它們依靠數學天賦來應對大自然給出的種種關卡。

               高效飛行的“幾何專家”——大雁

當你仰頭望天,是否看到大雁總是排成“人”字形或是“一”字形呢?它們可不是隨意排布的,這是它們的數學策略!

瞧!它們又排成了“人”字形,不過這種隊形也有意外,這還有一隻落單的。

                  (落單的大雁)

當排列隊形的大雁遇到空中的天敵時,它們的隊形也會被打亂,不過一旦危險過去,它們又會恢復成精密的“人”字或“一”字形編隊,這樣的排列能否省力呢,它們的飛行角度又是如何形成,看看大雁這位數學家究竟怎麼做到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