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緬懷陳灝珠院士

CCTV專區 CCTV-1綜合頻道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30日 17:08 A-A+

今天淩晨3點09分,中國工程院院士、“當代心臟病學之父”陳灝珠院士逝世,享年96歲。

70年醫學人生由“心”而起,直抵人心

陳灝珠,1924年生,中國心血管病有創性檢查和治療的奠基人之一。他在內科領域特別是心血管病的臨床方面造詣很深,是中國第一個提出“心肌梗死”醫學名詞的醫生。他率先作選擇性冠狀動脈造影和血管腔內超聲檢查診斷冠心病;率先用電起搏和電復律治療快速性心律失常達國際先進;對我國心血管病介入性診斷和治療技術的發展起了推動作用;率先研究用活血化瘀法治療冠心病並闡明其原;在國內外首先應用超大劑量異丙腎上腺素救治奎尼丁引起的致命性快速室性心律失常成功並推廣應用。

  陳灝珠仁心仁術,在醫學界德高望重,不久前榮獲上海市首屆“醫德之光”榮譽稱號。他曾説:“醫生最重要的要醫德高尚,對待病人要如親人。”

70年前奔赴抗美援朝前線,用醫術救治傷員

1950年,在院長黃家駟的號召下,年輕的陳灝珠作為上海市抗美援朝醫療手術隊中的一員,毅然加入到支援前線的隊伍當中。

(點擊播放視頻)

(點擊播放視頻)

他在今年8月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紀錄片《英雄兒女》節目組採訪時説,“我們是在齊齊哈爾,東北軍區第二陸軍醫院。一次大仗打下來,人數難以統計。傷病員有些要就地解決,又緊急又疑難的在瀋陽先解決,瀋陽解決不了,這些病人就送到齊齊哈爾。”

陳灝珠先生是《英雄兒女》節目組永遠的懷念

收到陳灝珠先生逝世的消息後,紀錄片《英雄兒女》製片人、總導演閆東代表劇組全體成員第一時間向陳灝珠先生的家屬表達哀思並致慰問:

  “驚聞您父親、我們尊敬的陳老過世的消息,我內心感到非常難過,望您節哀。8月初《英雄兒女》對老人的採訪成為我們美好而難忘的回憶……

  我代表《英雄兒女》劇組全體成員向您和家人表達深切的慰問。陳老曾説:‘醫生最重要的要醫德高尚,對待病人要如親人。’陳灝珠院士永遠活在我們心中,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