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華民族》同飲一江水:粵桂協作扶貧 親如一家人

CCTV節目官網-CCTV-1 中華民族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30日 15:51 A-A+


第一集《山高水長》

廣東與廣西一衣帶水,千百年來,西江水奔流不息,灌溉萬里沃土,滋養著兩廣人民,也見證著彼此的厚誼深情。2020年5月,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譚美春和9位曾經的毛南族貧困戶給習總書記寫信,報告毛南族整族脫貧的喜訊,不到10天,習總書記對毛南族整族脫貧做出了重要指示。毛南族整族脫貧,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華民族脫貧攻堅戰的豐碩成果,是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真實寫照。

1996年,中央實施東西部扶貧戰略,廣東對口幫扶廣西。這一年,陳開枝第一次來到百色。24年,陳開枝110次來到百色,奔走在廣西山區的扶貧路上。這位“中國扶貧狀元”從一個健步如飛的中年人變成了步履蹣跚的80歲老人。

陳開枝牽線搭橋創辦了百色祈福高中,壯族姑娘黃文秀在這裡得到幫扶並考上大學。黃文秀研究生畢業後回到家鄉,懷著一顆感恩之心,投身脫貧攻堅事業。“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黃文秀把鏗鏘誓言化作扶貧行動。但一場持續暴雨引發山洪,把這個對生活充滿熱愛的生命定格在芳華綻放的30歲。黃文秀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90年前,鄧小平、韋拔群等百色起義領導人在東蘭縣創立“共耕社”,修建“共耕渠”,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如今,共耕渠仍在流淌,澆灌著粵桂協作扶貧的葡萄園。千千萬萬致力於脫貧攻堅事業的人們,攜手相助,同飲一江水,親如一家人。



播出時間:11月3日 23:30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