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英雄不朽——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特級英雄楊根思 用生命詮釋誓言
來源 : 央視網 2020-10-20 19:23 內容簡介
[視頻]【英雄不朽——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特級英雄楊根思 用生命詮釋誓言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0月20日 19:23
  • 視頻簡介
    【英雄不朽——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特級英雄楊根思,用生命詮釋誓言。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在抗美援朝戰場上,有一位志願軍戰士懷抱炸藥包與敵人同歸於盡。在戰前,他曾經發出“三個不相信”的英雄誓言,這一誓言至今仍然流淌在中國軍人的血脈中。今天(10月20日)的《英雄不朽——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系列報道,為您講述特級英雄楊根思的故事。

“三個不相信”,是70年前身為連長的楊根思,在志願軍赴朝作戰動員會上發出的戰鬥誓言。

這位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屢立戰功的戰鬥英雄,1950年11月率領連隊跨過鴨綠江,奉命緊急開往東線長津湖地區。東線多高山,氣溫達到零下30度,志願軍戰士還來不及換上冬裝,加上敵機轟炸,口糧也斷供了。

楊根思帶領連隊頂風冒雪、穿山越嶺抵達下碣隅裏東南的小高嶺,這裡是切斷敵人南逃的重要通道,他們面對的是裝備精良,被稱為王牌部隊的美軍陸戰一師。

11月29日,美軍以飛機和大炮對高地狂轟濫炸,不斷發起集團衝鋒。面對數倍于己的美軍,楊根思指揮戰士用刺刀、槍托與敵人展開拼殺。

“人在陣地在”,楊根思率領戰士接連擊退美軍8次瘋狂進攻。眼看彈藥耗盡,此時,敵軍又發起第9次衝鋒,40多名美軍爬近山頂,危急關頭,楊根思抱起一個5公斤的炸藥包衝向敵群。

與敵人同歸於盡的楊根思,用28歲的生命詮釋了“三不相信”的錚錚誓言,踐行了他在1947年入黨時的宣誓:“我這一輩子都交給黨了。”1952年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授予楊根思“特級英雄”稱號,楊根思生前所在連隊被命名為“楊根思連”。

70年時空穿越,“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三個“不相信”已成為中國軍隊英勇頑強、視死如歸、戰無不勝的軍魂。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