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來源 : 央視網 2020-10-17 20:04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五”成就巡禮】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0月17日 20:04
  • 視頻簡介
    【“十三五”成就巡禮】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以來,全國上下盡銳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到2020年末,將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這張地圖顯示了“十三五”以來,我國貧困縣的退出情況。2016年,全國共有832個貧困縣,分佈在22個省區市。5年來,陸續有15個省區市的貧困縣全部實現摘帽,全國共有780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就在幾天前,廣西環江縣的毛南族以隆重的儀式把一件大事寫入本民族的歷史檔案中。

和毛南族一樣,“十三五”期間,我國不少民族實現了整族脫貧。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五個一批”脫貧措施成效顯著: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部完成;全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已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清零;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對貧困人口實現全覆蓋。與此同時,“六個精準”深入實施,貧困群眾“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

“十三五”期間,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力度空前。中西部22個省份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層層壓實責任,累計派出超過400萬名駐村幹部、第一書記,成為貧困百姓脫貧致富的“領頭雁”。與此同時,扶貧資金的投入力度也不斷加強,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逐年增加,從2016年的667.47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396.36億元,省市縣三級投入也大幅增加。

目前,我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接近完成,未摘帽的貧困縣還有52個,按照部署正在掛牌督戰。在掛牌督戰縣雲南省鎮雄縣,貧困戶周訓先發現這半年來村裏變化很大,不僅貧困戶收入增加,大夥兒的精氣神也越來越好。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