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習近平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來源 : 央視網 2020-10-01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習近平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10月01日 19:10
  • 視頻簡介
    習近平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30日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倡議各國堅持生態文明、堅持多邊主義、保持綠色發展、增強責任心,強調中國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推進全球環境治理貢獻力量。

習近平強調,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之際,在各國致力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推動經濟復蘇這一特殊時刻,聯合國舉辦生物多樣性峰會,具有現實而深遠的意義。

習近平指出,當前,全球物種滅絕速度不斷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新冠肺炎疫情告訴我們,人與自然是命運共同體。我們要同心協力,抓緊行動,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習近平就此提出4點建議:

一是堅持生態文明,增強建設美麗世界動力。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生態興則文明興。要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協調統一,共建繁榮、清潔、美麗的世界。

二是堅持多邊主義,凝聚全球環境治理合力。《生物多樣性公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等國際條約是相關環境治理的法律基礎,也是多邊合作的重要成果,得到各方廣泛支持和參與。面對全球環境風險挑戰,各國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單邊主義不得人心,攜手合作方為正道。要堅定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國際規則尊嚴和權威,提升全球環境治理水平。

三是保持綠色發展,培育疫後經濟高質量復蘇活力。要著眼長遠,保持定力,堅持綠色、包容、可持續發展。要從保護自然中尋找發展機遇,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雙贏。

四是增強責任心,提升應對環境挑戰行動力。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處於不同發展階段,在環境問題上的歷史責任和現實能力存在差異。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照顧發展中國家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方面的關切。要切實踐行承諾,抓好目標落實。

習近平強調,中國用生態文明理念指導發展,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採取有力政策行動。過去10年,森林資源增長面積超過7000萬公頃,居全球首位。長時間、大規模治理沙化、荒漠化,有效保護修復濕地,生物遺傳資源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85%的重點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切實履行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環境相關條約義務,已提前完成2020年應對氣候變化和設立自然保護區相關目標。中國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承擔與中國發展水平相稱的國際責任,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實現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確定的目標作出更大努力和貢獻。

習近平最後強調,中國將於明年在昆明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我歡迎大家明年聚首春城昆明,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大計,共建美麗世界!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