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00929 謀長遠之策 行固本之舉

來源:央視網2020年09月29日 20:2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做好新疆工作是全黨全國的大事。每到新疆發展的關鍵時期,中央都會召開新疆工作座談會,對治疆經驗進行全面總結,並作出新的重大決策部署。截至目前,中央已先後召開三次新疆工作座談會,前兩次會議分別在2010年和2014年舉行。時隔6年,今年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次座談會總書記談了哪些關鍵問題,又作出了哪些新的重大決策部署,我們來看看。

雖然是旅遊旺季,但在喀什古城景區“古麗的家”裏,沙拉麥提古麗和街坊鄰居們放下了手頭的工作,一起收看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的報道。

喀什古城居民薩拉買提古麗説:“我們早早就等在電視機前,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後,我們搬進了改造後的新房子,收入越來越高,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讓我們更加有信心,過上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

這幾年,經過保護性改造的喀什老城區成為新疆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地之一。2017年,薩拉買提古麗開起了老城中第一個家訪式旅遊點“古麗的家”,迅速成為“網紅打卡地”。

薩拉買提古麗説:“不光我的生意好,周邊鄰居各自在家開小店舖,我一年下來可以賺20萬左右,現在我們的幸福生活離不開黨和政府的好政策。”

薩拉買提古麗這幾年對身邊生活改變的感受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肯定過去6年新疆的工作,他用了幾組數據説明過去6年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的成就是前所未有: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區生産總值由9195.9億元增長到13597.1億元,年均增長7.2%。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1%。截至2019年,全疆累計脫貧292.32萬人、退出3107個貧困村、摘帽22個貧困縣,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新疆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為邁向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化對治疆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這次座談會的最大亮點就是總書記把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系統闡釋為8個堅持:堅持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持以凝聚人心為根本,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堅持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加強黨對新疆工作的領導。

在座談會上,習近平還把“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提升到了全黨一項政治任務的高度。他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確保新疆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方略已定,目標明確,接下來就是怎麼幹。總書記用了20個字概括: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值得關注的是,與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比照,這次座談會新增了文化潤疆和富民興疆兩個指導方針。前者事關思想人心,後者關係民生發展,可以看作新時代治理新疆的兩個重要新抓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校副校長、教授段良説:“文化潤疆和富民興疆進一步抓住了新疆社會穩定、長治久安深層次以及根本性的問題。文化潤疆所體現的是文化,是在國家民族發展過程中所起到的靈魂作用,發揮出文化更加基礎、更加自信、更加持久的力量和作用。富民興疆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新疆一切事業的發展最終要落實到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上。”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的召開在新疆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收看相關新聞報道。和田地區二中的老師們第一時間上網認真學習了座談會精神,並及時傳達給全校學生。

和田地區二中教師米日班·阿布拉江説:“總書記這次特別強調,進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要讓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作為老師,教育好學生學習民族共同體意識,讓師生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熏陶,可以更好地促進各民族大團結,促進交往、交流、交融。”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8個堅持之一,是團結穩疆、文化潤疆的重要方面。如何鑄牢?習近平強調要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新疆幹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教育引導各族幹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要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和田市團結新村是依靠政府和老百姓的勇氣和智慧在茫茫沙漠中建起的一座新村,如今全村已經有500多戶各族群眾共同居住,成為民族團結的典範。范曉坤和艾爾肯是村裏出了名的好鄰居,兩家人互幫互助結下了深厚的鄰里情,范曉坤擅長種菜,艾爾肯是養羊的好手,二人經常互相幫助。

團結穩疆的根本是凝聚人心。2016年以來,新疆創造性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全區110多萬名幹部職工與160多萬戶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民族團結之花開遍天山南北,各族幹部群眾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強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還持續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每年選派7萬多名幹部組成1萬多個工作隊下沉基層,深入鄉村社區、深入各族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和田縣布扎克鄉坎特艾日克村過去是國家級貧困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塊錢,正是在“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坎特艾日克村大力發展鵝産業,貧困戶紛紛入股合作社,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幸福之路。新疆的脫貧攻堅和促進就業一直是總書記牽掛的兩件大事,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強調要持之以恒抓好脫貧攻堅和促進就業。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審計廳駐和田市吐沙拉鎮玉和村“訪惠聚”工作隊第一書記王軍説:“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狠抓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建立健全就業培訓、就業監督等各項機制,讓更多的農民走出家門、走進城市、走進工廠,通過就業不斷鞏固脫貧成效,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

新疆下一步的發展也是總書記謀劃的重要方面,習近平指出,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要發揮新疆區位優勢,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佈局中,豐富對外開放載體,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要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産業,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要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離不開一支理論功底紮實、政策把握到位、實踐能力強的幹部隊伍。在座談會上,總書記強調要加大培養培訓力度,尤其是高素質少數民族幹部隊伍的建設。激勵各級幹部在新時代紮根邊疆、奉獻邊疆。

這些年,新疆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為邁向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基礎。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是習近平總書記給全黨提出的一項政治任務。這其中,凝聚人心是根本,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主線,而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完整準確地貫徹這一方略,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新疆將變得越來美麗和諧富裕,新疆2500多萬各族兒女的生活也會越變越好。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9月29日 20:2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黨全國的大事,每到新疆發展的關鍵時期,中央都會召開新疆工作座談會,對治疆經驗進行全面總結,並作出新的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化對治疆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確保新疆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這些年,新疆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為邁向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基礎。(《焦點訪談》 20200929 謀長遠之策 行固本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