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討論擬提請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的文件 審議《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來源 : 央視網 2020-09-28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討論擬提請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的文件 審議《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9月28日 19:10
  • 視頻簡介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擬提請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的文件,審議《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開會議,研究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重大問題,審議《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決定,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和網上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

會議認為,這次徵求意見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廣泛聽取了黨內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這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系列座談會,直接聽取社會各界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和黨的十九大代表對建議稿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建議稿主題鮮明、立意高遠、目標明確、措施有力,同時提出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建議稿充分吸收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意見建議和群眾期待、專家意見、基層經驗。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生動實踐。

會議強調,“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沉著應對,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臺階。

會議指出,推動“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必須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必須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注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挑戰。要健全規劃制定和落實機制,確保黨中央關於“十四五”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制定出臺《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是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必然要求,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對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定不移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推向前進、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條例》對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領導體制、領導職權、領導方式、決策部署、自身建設等作出全面規定,為加強中央委員會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會議要求,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組成人員要&&執行黨章和《條例》等黨內法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嚴要求自己,為全黨同志作表率。各地區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強化貫徹《條例》精神的政治自覺,確保《條例》精神和要求落實到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中去。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