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00925 齊心協力 解決好民生問題

來源:央視網2020年09月25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這四個領域跟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這些領域建設得如何,往大裏説,關係到小康社會的全面建成和下一步的發展,往小裏説,關係到我們的身體健康、生活質量、文化水平、職業發展。換句話説,吃飽穿暖了以後,我們更多的需求幾乎都和這幾個領域有關聯。即將到來的新發展階段,這幾個領域有哪些短板要補哪些弱項要強?有哪些老難題新挑戰?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相關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聽取意見和建議,圍繞這幾個關鍵的民生領域和專家們深入溝通。

在9月22日的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來自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的專家們介紹了召開座談會的初衷。這幾個方面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民生關切”,解決好民生問題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在22日的座談會上,總書記首先強調的也正是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辦好思政課,是總書記非常關心的一件事。

培養人才要從孩子抓起,要培養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首先就要打好基礎。座談會上,北京師範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第一個發言,主題就是如何不斷提升和改善我國的基礎教育。

如何讓高質量的基礎教育惠及全國各地的學生,培養出一流的人才?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立足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加快形成點線面結合、東中西呼應的教育發展空間格局,提升教育服務區域發展戰略水平。

談到文化的重要性,習近平用了這樣的表述: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是有五千年曆史的文明古國,總書記重點提出,要把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大任務。要深入研究中華文明、中華文化的起源和特質,形成較為完整的中國文化基因的理念體系。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十四五”時期正是社會主義文化事業進一步繁榮發展的關鍵時期,總書記將文化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總書記提出,讓廣大人民群眾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健康服務。

抗疫中,總書記提出“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制定國家中長期規劃時,總書記再次強調“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拿出實招硬招,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在一個不斷發展的社會裏,對健康的關注不能只局限于疾病的預防和治療,總書記特別強調了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臺。

“十四五”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的第一個五年計劃,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不僅僅是為了下一個五年做準備,更是為之後更長一段時間內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打好紮實的基礎。繼科學家座談會後,總書記在這一次的座談會上再次重點關注了人才培養和技術創新的問題。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快提高衛生健康供給質量和服務水平,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等,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個國強民富的國家。這個富不僅是物質上的富裕,也是精神上的富足;不僅是讓大家的收入水平越來越高,還要讓大家的生活質量也越來越高;不僅是要讓大家生活好,還要讓大家能夠發展好。而“十四五”規劃將是進入新發展階段後經濟社會發展的具體指導,意義重大。在編制規劃的過程中,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結合起來,充分吸收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會讓這個規劃編制得更加科學合理,更加有指導性和針對性,這也是提升國家治理水平的重要一環。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9月25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這四個領域和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這些領域建設得如何往大裏説關係到小康社會的全面建成和下一步的發展,往小裏説關係到我們的身體健康、生活質量、文化水平、職業發展,換句話説吃飽穿暖了之後,我們更多的需求幾乎都和這幾個領域有關聯,那麼即將到來的新發展階段,這幾個領域有哪些短板要補?哪些弱項要強?有哪些老難題新挑戰呢?(《焦點訪談》 20200925 齊心協力 解決好民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