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老林場煥發新生機
來源 : 央視網 2020-09-25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老林場煥發新生機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9月25日 19:10
  • 視頻簡介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老林場煥發新生機。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近年來,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重點國有林區依靠綠色資源發展生態旅遊,描繪出一幅與林為伴、靠林致富的小康圖景。

大戲臺河位於吉林省安圖縣二道白河鎮,是距離長白山最近、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森林景區,經過升級改造後,最近兩年這裡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

32歲的小曹告訴記者,他是土生土長的第二代林業人。而六年前,大學畢業的小曹放棄了在城裏就業的機會,選擇回到家鄉的林場工作。

雖然和父親一樣都是林場職工,但是小曹所從事的工作卻和父親完全不一樣了。老曹工作的黃松蒲林場曾經是國家重要的木材出産地,有著43年的採伐史。然而,隨著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全面實施,國家逐步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這讓依靠伐木為生的老曹一籌莫展。

作為林場的一名普通職工,老曹擔心的是一家子的口糧從哪來;而作為林場的領頭人,武勇最上火的是整個林場職工未來的飯碗怎麼辦。經過仔細調研,武勇和同事們發現去往長白山天池的遊客在逐年遞增,而黃松蒲林場又是從北坡登上天池的必經之路。大家琢磨著,能不能在旅遊産業上做點文章。

武勇帶著職工四處考察,最終,全場職工一共集資了384萬元。同時,為了扶持重點國有林區轉型發展,國家先後制定出臺了增加停伐補貼、森林管護費用、社會保險補貼等一系列政策,為林場職工的創業提供了不少資金支持。從2012年開始,武勇帶著大家對大戲臺河景區進行開發建設。

僅僅經過一年的運營,依靠夜遊大戲臺河等特色旅遊項目,當年集資入股的職工每人得到了36%的分紅。經過8年的發展,來到景區觀光的遊客逐年遞增。戶外攀岩、皮筏艇、漂流等特色旅遊項目一個個落戶在延邊重點國有林區,也帶動了周邊的鄉親們通過銷售土特産、開辦家庭旅館創業致富。四年前,老曹一家人也把自己的房子重新裝修,辦起了這個農家小院。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