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搬出窮山窩 舊日班彥換新顏
來源 : 央視網 2020-09-21 19:13 內容簡介
[視頻]【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搬出窮山窩 舊日班彥換新顏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9月21日 19:13
  • 視頻簡介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搬出窮山窩,舊日班彥換新顏。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青海互助土族自治縣位於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互助縣班彥村考察易地扶貧搬遷時強調,移民搬遷是脫貧攻堅的一種有效方式。大家生活安頓下來,各項脫貧措施要跟上,把生産搞上去。幾年來,搬出窮山窩的班彥村依託民族特色發展産業經濟,實現舊貌換新顏,一步一步踏上了脫貧奔小康的幸福路。

在海拔2500多米的青海互助班彥新村,今年56歲的呂有金正在和老伴兒擴建酒坊,搬下大山四年來,呂有金的酩餾酒名聲在外,生意也越做越好。

幾年前,呂有金還和祖祖輩輩一樣,居住在新村對面海拔2700多米的大山裏。搬遷前,沙溝山上共有129戶村民,土地貧瘠、交通閉塞,村民們過著“十年九旱、靠天吃飯”的日子。

面對“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現狀,當地政府在調研論證的基礎上,從2016年年初開始啟動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對山上村民實施集中安置。

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正在建設中的班彥新村考察時指出,新村建設要同發展生産和促進就業結合起來,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結合起來,同保護民族、區域、文化特色及風貌結合起來。總書記的明確指示和殷殷囑託,讓呂有金和鄉親們對新村生活有了更多嚮往。

搬到公路旁的班彥新村後,家家戶戶通水通電,用上天然氣,呂有金也住上了200多平米的農家小院。2017年,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呂有金辦齊了經營酒坊的各種證件,靠著祖傳的手藝,第一年就掙了15萬元,很快脫了貧。針對每家每戶的不同情況,班彥村還制定了“一村一策、一戶一策”的精準措施,幫助村民脫貧致富。

這個由政府投資300萬元、佔地1500平米的盤繡園,如今已成為班彥村的重點民族産業。依託土族特有的盤繡,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生産經營模式,幫助當地群眾脫貧增收。最初的145名繡娘中,貧困戶佔到了93戶。

這兩年,村裏的醫務室、生態園、電商中心等便民服務設施相繼建成。今年9月,經過半年建設的班彥幼兒園也正式投入使用,張卓麻什姐的小孫女和其他孩子們一起,頭一次走進幼兒園,開啟了幸福的童年生活。

挪出窮山窩的班彥村,解開脫貧的“死結”,鄉親們過上了“忙並快樂著”的日子。在近10項民族産業的帶動下,班彥村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309元,實現了整體脫貧摘帽。村集體收入也實現零的突破,在2019年達到了23萬元。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