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欄目參加“中國古代北方民族歷史與考古系列學術研討會”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生活版) 來源:央視網2020年09月21日 12:21 A-A+

應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之邀,《法律講堂》欄目副製片人陳德鴻一行參加9月9日—12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召開的“中國古代北方民族歷史與考古系列學術研討會”,30多位相關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本次學術研討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蒙古族源研究中心主任劉國祥研究員和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院院長白勁松研究員主持。

▲劉國祥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

劉國祥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

▲白勁松 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院院長

白勁松 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院院長

中國古代北方民族是中華文明進程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對中國古代疆域、中西文化交流、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形成、中國歷史文化的發展和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

孟松林 呼倫貝爾學院民族歷史文化研究院院長

孟松林 呼倫貝爾學院民族歷史文化研究院院長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委託項目“蒙古族源與元朝帝陵綜合研究”項目首席專家、呼倫貝爾學院民族歷史文化研究院院長孟松林強調,學術研究成果不能僅限于學術圈,可以通過電視節目讓更多民眾受益。

張久和 內蒙古大學歷史與旅遊文化學院院長

張久和 內蒙古大學歷史與旅遊文化學院院長

內蒙古大學歷史與旅遊文化學院院長張久和研究員表示,北方民族史是中國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歷史是由各民族共同創造的。

陳德鴻 《法律講堂》欄目副製片人

陳德鴻 《法律講堂》欄目副製片人

欄目副製片人陳德鴻詳細介紹了《法律講堂》(文史版)的節目形態和選題方向。欄目著眼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建設,著眼當下的法治建設和文化建設,和與會專家就北方民族的法律制度、文化習俗的現實價值進行了深入溝通。

劉國祥研究員強調,與會專家學者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來參與電視節目創作,用優秀的學術成果服務於國家政治文化建設大局。

王巍 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

王巍 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

項目首席專家、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研究員在總結發言中指出,十卷本的《中國古代北方民族史》集合了多學科研究,是北方古代民族學術研究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相關學者要深入淺出地把學術研究成果回饋社會,為民族復興提供精神動力。

全體與會人員合影

全體與會人員合影

會後,欄目參會人員和與會專家學者到相關單位考察學習,深入了解古代北方民族的法律制度史、文化發展史等內容。

 

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院部分藏品

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院部分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