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聚焦新“三農”!《超級新農人》在央視農業農村頻道開播

CCTV節目官網-CCTV17 超級新農人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18日 11:24 A-A+

8月16日,一檔全新的大型季播節目《超級新農人》在央視農業農村頻道橫空出世,首播當天就引起了不少的關注。

《超級新農人》是全國首檔大型“新農技能”挑戰節目,在全國選取農業現代化比較發達的城市,通過新農發掘官和推薦官,尋找當地最有特色的農業“牛人”,進行技術風采展示及技能挑戰。

首期,節目組來到了素有“魚米之鄉”美稱的蘇州,在這裡除了水稻田、陽澄湖大閘蟹的水産養殖體現新農人的技能外,果蔬種植等行業也一點不遜色。蘇州之行新農推薦官——江蘇省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首席專家錢劍林,為大家介紹當地果蔬種植的新發展,鳳凰水蜜桃、枇杷、葡萄、翠冠梨,從育種到採摘,都包含了新農人的智慧和現代農業科學。同時讓人眼前一亮的是,當地已經在開展現代化蔬菜水果種植的新探索,在果蔬採摘環節利用現代機械協助,大大提升了效率。節目亮點呈現頗多,處處彰顯“新奇的新農技”。

選手中年齡最小的農業“牛人”是一位21歲的小夥子,無人機植保飛手周進超。駕駛無人機將草場上散養的800隻太湖鵝,趕到距離草場200米外的鵝舍,同時還要讓無人機避開途中的障礙,難度系數相當大。駕駛員通過多年經驗技術,穩紮穩打成功完成“無人機趕大鵝”挑戰任務,並榮獲“新農人挑戰獎”。

太倉市鹿楊生産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徐懷忠被人稱為“農機癡”,會駕駛30多種不同農機。欄目組給他的挑戰是駕駛除草機,在泥濘不平的稻田裏精準直線行駛30米,並完成原地180度無縫調頭。行駛過程中要用道具準確地穿起面積只有兩張撲克牌大小的小框框,可謂對精準駕駛的極限考驗。除了人工駕駛之外,運用新科技的無人駕駛除草機也同樣完成了這項任務。徐懷忠説,現在用新技術除草之後,化肥也可以省下來。據介紹,這項無人駕駛新技術,將廣泛運用到水稻田除草當中。

還有一位“葡萄達人”徐衛東,挑戰“蒙眼辨別葡萄品種”。推薦官將5種隨機採摘的不同品種葡萄,放入榨汁機,打出一杯混合葡萄汁。“葡萄達人”品嘗混合葡萄汁後,準確的説出了這5種葡萄的品種。不僅如此,徐衛東還通過引進國外的品種進行改良,讓“水土不服”的進口品種適應國內自然環境並成功栽培,具有很大的農業經濟價值。

“手稱大閘蟹”“摘桃大戰“”汽車拉蠶絲“等一場場打破傳統的新農人農技比拼,讓觀眾大呼過癮,不難看出《超級新農人》在節目內容的遴選、製作方面展現出諸多新意。據了解,節目共12期,將在央視農業農村頻道每週日晚黃金時間播出,橫跨整個豐收季。

從已經播出的第一期節目可以看出,《超級新農人》將從多維度呈現“三農”飽滿的新面貌。如當地獨特的地域人文特色與絕美風光、當地具備科技先進性的強勢農業産業、體現當地鄉村振興戰略成果的新農村風貌等。此外,對“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深入闡述,以及讓農業“活”起來的新型化、技術化要素等,也都將得到展現。《超級新農人》這檔節目的開播,必將增加公眾對新農業、新農人的認知和認同,也給新型職業農人吃下一顆“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