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00812 [牢記囑託 脫貧攻堅] 花茂人的笑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12日 20:11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貴州省遵義市有一個小村莊,村名充滿詩意:花茂。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那裏,看見美麗的村貌,他説“怪不得大家都來,在這裡找到鄉愁了!”在農家小院他還對大家説,“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並詳細了解了村民們的生活。如今,花茂村怎麼樣了呢?

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遵義市楓香鎮花茂村視察,在農家小院和鄉親們攀談。

習近平總書記説:“黨中央制定的政策措施(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

要讓老百姓發自內心地笑,要盡一切努力為老百姓謀幸福,是總書記的囑託,也是對大家的鞭策。花茂村原來叫荒茅田,意思是荒蕪貧困的地方。過去,因為出行難、喝水難、看病難、致富難等許多困難,很多人不得不去外地打工。

貴州遵義市花茂村第一書記、楓香鎮副鎮長潘克剛告訴記者,全村才4000多人,以前高峰的時候,大概有2000人左右外出打工,一半人都出去打工了,家裏只剩下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給基層的工作帶來了壓力。

張勝迪便是這2000多外出打工者中的一個,20多年後,她返回了家鄉,這時的她已是小有名氣的釀酒師,還在茅臺鎮創辦了自己的企業,事業蒸蒸日上。

每一次回到家鄉,張勝迪總喜歡到鎮上趕集,吃點她愛吃的家鄉味。一草一木,一瓜一果,家鄉的點點滴滴都令張勝迪難忘。雖然離家20多年,但是張勝迪心裏一直牽掛著家鄉花茂村。

貴州遵義市花茂村創業青年張勝迪説:“想起一個人的一句話,把我帶回花茂人家,這句話就是習總書記2015年6月16日來花茂説的‘怪不得大家都來,在這裡找到鄉愁了’。”

鄉愁,一個普普通通的詞卻深深觸動了張勝迪。

張勝迪説:“習總書記來到我的家鄉,我應該為家鄉做點什麼,我就很感慨。”

張勝迪回到花茂村,但是她並沒有繼續釀酒,而是開了家古法造紙的工坊。

張勝迪説:“古法造紙跟蔡倫造紙用同樣的工藝,其實我們真正貧窮的根源是文化,還是缺文化,我就想著説從這個造紙開始做,然後慢慢做一點文創。”

她決心把這古老的文化遺産做活,通過文化振興鄉村。

如今,花茂人家有職工12人,全部是本村人,每年接待遊客多達五六十萬人,成了網紅工坊。張勝迪笑了,因為文創産業得到了認可,越來越多的人也返鄉了,她的夢想正一步步實現。

和古法造紙一樣,土陶也是讓很多花茂人難以割捨的鄉愁。製作土陶在花茂村已有三四百年的歷史了,早期的茅臺酒就是用花茂村土陶裝的。母師傅一家祖祖輩輩都是制陶匠人。2014年,村裏準備打造陶藝文化創意一條街,便鼓勵母師傅開一家陶藝館,他鼓足勇氣接受了這個建議。

貴州遵義市花茂村制陶匠人母先才説:“千萬不要把花茂村的土陶失傳了,失傳了對非遺傳承人來説實在太可惜了。”

以前母師傅主要生産傳統的陶罐,品種少,産量低,利潤也很低。

母先才説:“當時開起來的時候睡都睡不著,自己背了將近80萬的債。”

後來,在村鎮領導的建議下,他把工坊變成集制陶、研學、餐飲、民宿為一體的陶藝館,結果大受歡迎。總書記視察花茂村後,母師傅陶藝館的變化就更大了。

母先才説:“(習近平總書記)他囑託了我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要把我們家的傳統手工藝傳承下來,第二件事就是要保護好這裡的綠水青山。然後,我就買了兩台電窯,在燒的過程中沒有煙,非常環保,燒出來的土陶壞的少,好的多,成品率提高,可以達到99%。”

雖然土窯停用了,但是卻被保留了下來。在母師傅看來,這土窯和古老的制陶技藝一樣,都承載著滿滿的鄉愁,是他和先輩們的情感連接。如今,土窯也成了遊客們打卡的景點。

母先才説:“總書記來到花茂村視察,人氣就旺起來了,我們家的生意就有了很大的轉機,原來80萬要20年才還清,在短短的兩年時間就把這80萬還了。”

母師傅笑了,因為花茂村的制陶技藝正得以延續,他也有了更多的資金可用於發展,對未來他信心滿滿。走在花茂村不僅處處感受到濃濃的鄉愁,而且還能感受到田園之美。近幾年,花茂村一直以“富在農家、學在農家、樂在農家、美在農家”為主題打造美麗鄉村,改建了1000多棟黔北民居,新建了300多盞太陽能路燈,種植了2500多畝樹木,還建了4個污水處理池,安放了大量的垃圾桶,很好地解決了老大難的公共衛生問題,村民們也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所以不少外地人對花茂村的第一印象就是乾淨整潔!

花茂村變乾淨變美了,吸引了大量遊客前來體味鄉風、尋找鄉愁。從過去的每年10萬多人次上升到了150多萬人次。花茂村順勢以鄉愁文化為特色,打造鄉村旅遊經濟,許多外出打工的人也紛紛返鄉。全村開辦了42家鄉村旅館、10個農家樂,生活有了顯著變化。

雖然一些人通過開農家樂、民宿和工坊提前致富,但是如何讓那些最普通村民也能脫貧致富才是當地政府最關注的事情。為此,花茂村採取“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方式,通過土地入股、平時務工、年終分紅,帶動農民脫貧致富。綠動九豐就是基於這種模式創辦起來的一個高標準蔬菜生産基地,1500畝土地都是從村民手裏流轉過來的,集中起來發展農業優勢十分明顯。

遵義綠動九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何萬明説:“如果虧了,我們還可以承擔,農民承擔不起。農業不光要去做,要懂技術、懂管理、懂銷售方方面面,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不行,我們有能力去承擔這個事。”

“黨的政策措施好不好,要看農民是哭還是笑”,花茂村很好地回答了這一點。蔬菜基地解決了近千人的就業問題,很多像潘克珍這樣的村民,過去務農很難維持溫飽,現在把土地流轉給蔬菜基地並在基地打工,不僅可以拿到土地分紅,還可以打工賺錢。因為農業産業和鄉村旅遊的發展,越來越多打工者陸續返鄉。

潘克剛告訴記者,以前有接近2000人在省外務工,現在在省外的就300人左右,大變化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家門口就能創業,還能就業,他們常説的一句話是“在家就業就是好,還能照顧老和小”。

花茂村的轉變不僅帶動了本村,還帶動了周邊鄉村的發展。茍壩村是緊鄰花茂村的一個村子,1935年,紅軍曾經在那裏開過一次重要的茍壩會議,如今這個遺址成了茍壩村的紅色旅遊資源,吸引許多人慕名而來。現在花茂村和茍壩村相互協作,共同發展鄉村旅遊,兩個村無論誰吸引來的客流,往往都會再去另外一個村旅遊,給雙方都帶來可觀的收益。

正因為日子好過多了,大家臉上的笑容也多了,村裏成立了舞蹈隊,成了大媽們的最愛。

通過農業、旅遊、文化一體化發展模式,花茂村人均年收入超過1.7萬元,比2014年提高了30%以上。2014年確定的78戶貧困戶如今已經全部脫貧。村民們笑了,因為今天的花茂村早已不是過去那個荒茅之地了,而是真正的花繁葉茂。 

鄉愁濃,笑容甜,這是許多人對花茂村的感受。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花茂村終於打破貧困的魔咒,變成了一片樂土。“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一切以人民是否滿意為出發點,才會讓人民真正幸福。讓我們祝福花茂村永遠花繁葉茂!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8月12日 20:1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貴州省遵義市有一個小村莊,村名充滿詩意,花茂。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那裏,看見美麗的村貌,他説,“怪不得大家都來,在這裡找到鄉愁了!”,在農家小院他還對大家説,“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並詳細了解了村民們的生活。如今,花茂村怎麼樣了呢?(《焦點訪談》 20200812 牢記囑託 脫貧攻堅 花茂人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