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00811 房住不炒 打好組合拳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11日 20:1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中共中央政治局不久前召開會議,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再次強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這表明,即便在面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局面下,“房住不炒”的定位不變,中國不會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同時會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解決新市民、年輕群體、低收入群體的住房困難,滿足居民不同層次的實際需求。讓我們看一下經濟發展態勢良好、常住人口流入較快的長沙市的做法。

快遞小哥朱偉來長沙已經6年了,之前他和妻子一起在其他大城市打工,一直居無定所,一家人租住在10平米的一間民房裏,月租金1500元,生活壓力很大。

住得差,消費水平又很高,朱偉決定換個城市打工。2014年朱偉來到長沙的高新區,成為一名快遞員,很快公司就幫他申請了這套公租房。

朱偉所住的麓城印象小區是長沙市近年來新建的公租房項目之一,面積約10萬平米,有公租房1500多套,由政府投資建設,主要解決高新園區産業工人、外來務工人員的住房問題。

這類公租房項目是近幾年長沙市根據城市發展新形勢進行探索的住房保障措施之一。近年來,長沙的智慧製造、新材料、服務業等新興産業發展迅速,需要引進大量人才和勞動力。這類公租房就是為了解決這些外來人員的住房問題,為企業留住了人才,也為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這類公租房按標準化小區建設,品質良好,同時租金又很低,朱偉所住的60平米兩居室月租金800元,是周邊市場價的一半。朱偉的孩子也和當地孩子一樣,就近入了學。

有了穩定住所,朱偉對這個城市也有了歸屬感,他希望能在這裡留下來。經過幾年打拼,朱偉承包了附近的菜鳥驛站快遞業務,妻子也開了小超市,日子越過越好。

同樣因為房子被吸引而喜歡上長沙的,還有大學生霍達。2017年霍達大學畢業後,考察了很多城市,但是覺得居住成本都太高。

根據長沙的人才新政,霍達在這裡落了戶,做自己喜歡的旅遊管理工作。霍達收入不錯,想先租一個有品質的小公寓。很快霍達了解到,長沙市政府近兩年推出了一批政策性租賃房項目,主要就是為像他這樣來長沙就業發展的年輕人提供品質好、性價比高的現代化小公寓。於是霍達找到了泊寓公寓,申請了一個20平米的開間。

霍達租的公寓月租金1900元,低於市場價,更重要的是,這些項目都在交通便利的市中心,管理規範、租賃關係穩定,設施和服務都很有品質,很受年輕人歡迎。

大學生霍達住的青年公寓、快遞小哥朱偉住的公租房都屬於近年來長沙在努力建設和完善的保障性住房體系。保障性住房體系主要由政府出資,按照精准保障的原則,解決不同時期、不同群體的住房困難。但不管在哪個時期,最弱勢的那部分困難群眾能否有房住,都是政府首要考慮的問題。

對這類困難群眾,長沙市實行的是托底性保障住房政策,建設小戶型但同樣有著嚴格標準的公租房小區,讓困難群眾也能有尊嚴的生活。

姜讓喬今年70歲,和老伴都是退休工人,兒子患尿毒症多年,沒有勞動能力,老兩口微薄的退休金都用來給兒子治病,生活很困難。

2011年,姜讓喬一家按政策搬進了公租房,49平方米、兩居室,月租金只有49元。

近年來,長沙市堅持每年新建保障性公租房近2萬套,現共有公租房23.78萬套,基本滿足全市中低收入群體的住房需求。

從去年開始,長沙市又被納入國家住房租賃試點,由中央財政每年出資8億元,地方每年出資3-4億元,籌建供應新市民群體的租賃房。現已開工和建設租賃房3.8萬套,可以滿足新市民群體租賃需求的40%左右。明年計劃再翻一番,達到7.75萬套。

這些保障性住房在一個城市多層次的住房供應體系中至關重要。它雖然不能為地方財政帶來收入,反而需要大量投入,但它關係著百姓的福祉,檢驗著城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同時,這些保障性住房也疏導了相當一部分人群的購房需求,穩定了房地産市場的供需平衡,為房地産調控發揮了積極作用。

近年來,長沙房地産市場持續保持平穩,以2020年3月為例,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為8382元/㎡,在全國30個直轄市及省會城市中排第25位,相比長沙的經濟水平和地理位置,居住性價比很高。長沙連續12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這樣的成績,來自於城市管理者真正理解和貫徹了黨中央關於“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戰略定位,面對土地財政的誘惑,能保持戰略定力,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而是以更長遠的眼光和魄力制定城市發展規劃。

不依賴房地産作經濟增長手段,這逼迫城市管理者要以更多智慧發展其它産業、啃硬骨頭,長沙因此也嘗到了高質量發展的甜頭。今年上半年長沙GDP增長2.2%,經濟總量在全國排第11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經濟發展好了,城市充滿活力,加上住房成本低,這又吸引了大量人才來長沙,進一步拉動産業、帶動消費,形成良性循環。

為了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調控目標,近年來,長沙按照“因城施策”要求,嚴格落實各項調控政策,逐項細化調控措施,扎牢織密調控體系,始終保持房地産調控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通過開展“反炒房、反暴利、反捂盤”等集中行動,充分發揮金融、稅收等經濟調控手段,打好調控“組合拳”。

在這一系列調控措施中,“限房價、競地價”是一大亮點,發揮了關鍵作用。

另外,在購房資格上,要保證剛需人群也就是買房來住的人具有優先權。

除了購房優先,對這類剛需人群要提供價格合理的商品房,讓他們能買得起,也就是限價商品房。為保證這類限價房的供應,在對開發商進行土地出讓時,長沙市就規定限價房建設面積要佔商品住房供地總量的80%以上。

這些措施成效顯著,2019年長沙首次置業者佔比83.41%,這就意味著絕大多數房子是用來讓百姓住的,炒房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房地産調控的政策有很多,但究竟成效如何,要看能否真正以堅決的態度執行,保持政策的穩定和連續性。同時調控並不是一味打壓房價,而是以行政手段為指導,尊重市場規律,協調各方利益,讓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實現多贏。

房地産調控是手段,而最終目的是讓百姓都能住有所居、安居樂業。這既是應當堅守的執政理念,也考驗著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應、高端有市場”,長沙通過制度的設計和嚴格的執行,滿足各類不同人群對住房的需求和利益,力爭實現讓所有在這個城市生活的人都能安居樂業。當前,我國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是要保持經濟發展的定力,堅持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各地應該堅持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從各地實際出發,採取差異化調控措施,及時科學精準調控,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8月11日 20:1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不久前召開會議,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再次強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這表明,即便在面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局面下,“房住不炒”的定位不變,中國不會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同時會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解決新市民、年輕群體、低收入群體的住房困難,滿足居民不同層次的實際需求。讓我們看一下經濟發展態勢良好、常住人口流入較快的長沙市的做法。(《焦點訪談》 20200811 房住不炒 打好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