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育新機 開新局】穩全球産業鏈供應鏈 推進更高水平開放
來源 : 央視網 2020-08-07 19:14 內容簡介
[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育新機 開新局】穩全球産業鏈供應鏈 推進更高水平開放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8月07日 19:14
  • 視頻簡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育新機 開新局】穩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推進更高水平開放。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各國利益高度融合,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中國將堅定不移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同時,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在比利時列日機場,一架滿載中國數碼産品、服裝等商品的飛機正在卸貨。像這樣的跨境包機每週有六趟從中國杭州、長沙等地飛抵這裡。目前列日機場的貨物量有30%來自中國。

不只是比利時,由於中國到俄羅斯的跨境包裹量增長迅猛,俄羅斯一家小型航空公司剛剛新買了三架貨運飛機。

“跨境包機熱”的背後,是以中國跨境電商為代表的外貿新業態釋放出的巨大潛力。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商品、物資、人員流動受限,國際貿易嚴重萎縮,全球供應鏈受到衝擊。面對複雜嚴峻的形勢,中國在全球範圍內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實現了全面復工復産。

中國製造業的企穩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與此同時,一系列穩出口擴進口政策“組合拳”推動我國外貿觸底反彈,逐步走出谷底。4月份起,出口連續三個月保持同比正增長。進口也于6月份“轉負為正”,增長6.2%。

2020年上半年,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中國始終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在江蘇昆山,富士康公司新增投資10億美元建設的5G毫米波連接器項目正在進行設備調試,預計新增年産值100億元。上半年,昆山新增註冊外資29.2億美元,增長183.6%。

栽得梧桐樹,自有鳳凰來。昆山外資逆勢增長的背後,是中國擴大開放舉措加速落地和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上半年,中國自主降低850多項商品進口關稅,惠及多個國計民生領域;第三屆進博會有序推進,企業商業展簽約展覽面積超過規劃面積的90%,部分展區“一展難求”;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正式施行,為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了法治保障;《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公佈,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邁出關鍵一步;再次“瘦身”的“負面清單”2020年版正式公佈,進一步提高了服務業、製造業、農業領域的開放水平。

平等對待、一視同仁,開放包容的中國經濟正煥發出巨大的磁石效應。商務部數據顯示,二季度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4%,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穩定趨好。中國歐盟商會近日發佈報告顯示,65%的企業將中國作為最重要或前三大投資目的地。

面向未來,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新的更多機遇,為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