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百家講壇》中醫話節氣:處暑節氣,如何應對肺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07日 10:16 A-A+

中醫話節氣·處暑

處暑,是秋季的第二個節氣。“處暑”有“出暑”的意思,它預示著夏季的暑熱即將退去。但在此時,炎熱的高溫依然佔據著上風,我們常説的“秋老虎”,也正容易在這個節氣出現,因此,防暑降溫依然是我們日常生活的重點。

處暑是夏季到秋季過渡性的節氣,在這一時節,伏天的悶熱潮濕會漸漸離我們遠去,天氣逐漸變得幹爽舒適了起來。乾燥少雨,是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處暑時節的氣候特點,而“防燥”正是秋季養生的重點。

中醫認為,秋季對應的是我們人體中的肺。因此,處暑節氣,肺燥是極易出現的問題。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應對肺燥?肺燥都有哪些表現?我們又可以吃哪些食物,來預防“燥”帶給我們的不良影響呢?

讓我們跟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王國瑋主任醫師,一起去探秘二十四節氣裏的中醫智慧,敬請收看《中醫話節氣·處暑》。

播出時間:88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