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影像方志》尋烏篇:三省通衢文脈綿延民居歷經滄桑 客家搖籃臍橙香甜黃粄鮮香黏糯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中國影像方志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06日 16:52 A-A+

《中國影像方志》江西卷 尋烏篇

江西省東南部,贛、閩、粵三省交界處坐落著一座尋烏小城,境內奇峰突兀,層巒疊嶂。在萬壑綿延之中,一條尋烏水穿境而過,這條100多千米的河流,濡養了尋烏兒女,更見證了尋烏的風雨滄桑。

位於晨光鎮司城村的劉氏宗祠,興建於明嘉靖年間,這裡曾是明代黃鄉巡檢司衙門所在地。

依靠著尋烏水,尋烏縣一度成為了贛、閩、粵三省貿易中轉的重要水運樞紐,尋烏水勾連起了南來北往的貨物運輸,成就了尋烏空前的繁榮。

民國三年(公元1914年),民國政府以這條河流的舊稱尋鄔,命名“尋鄔”縣。1957年,經國務院批准,改為尋烏縣,沿用至今。

 “鹽米之路”歷經數百年光陰

曾經蜚聲於世的“鹽米之路”是尋烏縣保存較好的一段古道,如今人跡罕至。

自古贛南多糧少鹽,粵東鹽豐糧缺,閩西盛産茶葉。行銷粵鹽政策實施後,三地商人貿易往來頻繁。明清時期,這條古驛道憑藉著鹽上米下的貨物運輸而得名“鹽米之路”。

屹立在荒山野嶺的石峰亭,為往來的客商提供了短暫的休憩之地,更見證著客家商幫不懼前路艱難險阻、勇於開拓、艱苦奮鬥的精神。

佔地3000平方米的田塘灣大屋,始建於明嘉靖年間,由3棟大屋組成“711井”的主體建築結構,共75個房間,可容納宗族血親上百人。大屋的中軸線上單獨設立一個祖堂,用以祭奠先祖。建築內的房門皆朝向祖堂,即使同宗族的人口發生增長而需要擴建大屋,也不改變其所在的核心位置。

連同田塘灣大屋在內的客家古民居,周田古村一共坐落著28座。尋烏客家人以大屋為軀殼,將同一血緣的族人包裹起來,彰顯著客家人生生不息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脈傳承 源遠流長

尋烏縣屹立著培風、文筆、日新三座古塔,古塔雖飽經滄桑,但仍以高聳入雲之姿,彰顯著尋烏人對文風昌盛、人文蔚起的虔誠祈願。

明正德年間,王陽明巡撫贛州等地,大力清剿地方匪患後,他提倡興辦“社學”,地屬贛州管轄的尋烏縣受其影響,在安定之後,逐漸迎來了文風的興盛。

寶葫蘆頂巍然聳立,屋檐四角翹展猶如飛翼,吉潭鎮圳下村,這座修建於明萬曆年間的雙層雙托式亭閣,名為“文昌閣”。

晨光鎮司馬第圍屋為清代尋烏鄉賢古同勳所建,因其尊崇教育,為家鄉的教育事業傾注了諸多心血。

在古同勳的帶動下,眾多鄉賢紛紛解囊,用私田徵收的田租來資助學子教育、鄉試路費,逐漸完善了學田制度,為尋烏文脈的興盛奠定了堅實的經濟基礎。自此,莘莘學子踏上了對文化的探尋之路。

黃粄鮮香黏糯

數百年前,中原南遷而來的客家人將稻米加工製成形似北方麵食的“粄”,藉此追懷祖先,以解思鄉情。

一個個飯糰在巧手的揉捏下,頃刻間化身為黃粄。賦予尋烏黃粄獨特風味的是鄉里盛産的茶油,茶油中的抗氧化活性多酶分子抑制了黃粄氧化酸敗,使黃粄更耐貯藏,越發清香。

將黃粄切成大小一致的片狀,香菇、蒜苗一一切絲,放入油鍋內混炒,肥厚的香菇飽吸油汁,激發出濃烈的清香,黃粄和油汁充分融合,泛出黃亮的色澤,鮮嫩的香菇和綿密的黃粄碰撞出鮮香黏糯的豐富口味。素炒黃粄、煎黃粄等由不同方法製作的黃粄美食,一一端上飯桌。

臍橙香甜 瓜果飄香

十月的武夷山脈漸漸染上了秋天的色彩,橫亙在山脈深處的尋烏縣,金燦燦的果實挂滿了枝頭。趁著天清氣朗,尋烏縣的果農們測量臍橙的含糖量,以保證果實的甜度。

果農們身處的這片蘊含著酸性紅土的丘陵地帶,孕育出了皮薄肉厚、質脆化渣的臍橙,又因受到南部高山的阻隔,晝夜溫差大的條件賦予了臍橙積累10.5%12%的含糖量的絕佳環境,尋烏贛南臍橙因此聞名遐邇。

如今,尋烏縣的果業基本建成生産、加工、倉儲物流為一體的産業鏈。贛南臍橙、尋烏蜜桔、獼猴桃等水果,競相生長,飄香的瓜果支撐著尋烏走向更繁盛的未來。

修復廢棄礦山 營造綠色家園

尋烏縣是世界上大型的離子吸附型稀土礦區之一,豐富的稀土資源給予了百姓富足的生活,卻因露天開採礦石資源,造成山體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等諸多生態問題。

2017年,作為贛州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重要試點示範地區之一的尋烏縣,通過採取礦山地形整治、恢復植被等措施,使得滿目瘡痍的廢棄礦山逐漸恢復生機。在生態環境和稀土發展的權衡中,尋烏縣堅定了稀土産業精深加工的決心。

佔地面積為4.43平方千米的石排工業園,是新建的稀土産業集群升級示範區,吸引著30余家電線、電纜、電機生産等通用設備企業在此落戶。

如今,尋烏縣陸續興建了農家書屋、文體活動室等日常活動場所。不僅便捷了百姓的生活,還使尋烏縣呈現出一幅美麗新農村的生態畫卷。

近年來,尋烏縣著力打造青龍岩、項山甑等生態旅遊景區,這座綠意盎然的小城煥發著全新的魅力。隨著尋龍高速公路的開工,尋烏蜜桔、贛南臍橙等特色物産將運往廣闊天地,尋烏迎來了一條生態保護與經濟融合的發展之路。

播出時間:86  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