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小鎮衛生院“來了”大專家
來源 : 央視網 2020-07-26 19:15 內容簡介
[視頻]【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小鎮衛生院“來了”大專家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7月26日 19:15
  • 視頻簡介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小鎮衛生院“來了”大專家。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貴州省內約有1400萬鄉村居民生活在偏遠地區,當地通過搭建遠程醫療平臺,讓群眾獲得便捷、質優、價低、可持續的醫療服務。

位於貴州省遵義市西南部的泮水鎮中心衛生院,接收了一位危重病人。

這位老人83歲,一天前出現昏迷、便血等症狀,鎮裏衛生院初步診斷是消化道出血。但一系列檢查後,發現老人還有心臟病、氣管炎等多種基礎疾病。不及時止血,老人會有生命危險。可用止血藥萬一傷害了其他臟器,後果同樣不堪設想。

鎮衛生院並沒有處理這種複雜病例的能力,以往遇到這種情況唯一的選擇就是讓老人忍著病痛轉院,可是這裡距離最近的播州區醫院也要一個多小時,很多病人在路上就遭遇到了生命危險。

而現在,鎮衛生院和病人多了一個選擇——通過遠程醫療平臺申請貴州省人民醫院的專家進行遠程會診。

十分鐘之後,貴州省人民醫院消化科的崔德軍、呼吸科的繞姍姍就拿到了鎮衛生院上傳的病歷。在熟悉病人各項指標後,鄉鎮衛生院和省級三甲醫院之間的一場遠程會診開始了。

整個會診持續了四十分鐘,專家給出明確治療意見,並要求當地鎮衛生院嚴密觀察病人病情隨時溝通。

十天后,當記者再次來到鎮衛生院時老人的身體狀況有了明顯好轉,腹痛便血的症狀已經消失。

不出家門就看好了病,而且老人這次住院十天只花費了269元。老人的孫女給記者粗略地算了一筆賬,如果帶著爺爺去省人民醫院看病,兩個人來回路費至少400元,新農合的報銷比例是60%,自費部分至少800多,算上十天的住宿、餐費,至少2000元,總花銷怎麼也得超過3000元。但在家門口的鎮衛生院,報銷比例是90%,全部花費只有269元,而且自己的工作也沒怎麼耽誤。

目前,這套遠程醫療平臺已經實現了省、市、縣、鄉四級全覆蓋。聯通起了貴州全省199家縣級醫院和1543家鄉鎮衛生院。通過這套系統,省、市一級的醫院不僅可以對縣、鄉的醫療機構進行遠程教學培訓、遠程會診,還可以幫助他們實現遠程診斷。之前縣醫院、鄉鎮衛生院沒有能力進行的檢查,都可以通過遠程診斷得以實現。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5月份,貴州全省的遠程醫療服務總量已經達到了33萬多例,遠程會診已經超過了6000例。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