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00709 小官大貪的“黑金”鏈

來源:央視網2020年07月09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城市供暖是一項民生工程,直接關係到老百姓在冬天能否住上“暖屋子”。哈爾濱市紀委監委對原哈爾濱物業供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貴明“以煤謀私”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進行查處,累計查處了一個總共165人的“貪窩子”,揭開了哈爾濱市供熱系統背後的“黑金鏈”。

哈爾濱物業供熱集團是哈爾濱最大的一個國有供熱企業,下設17個分公司,10個供熱項目,供熱面積達8700多萬平方米。張貴明,1960年出生,2007年至2017年一直擔任哈爾濱物業供熱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2019年,群眾舉報,張貴明在物業供熱集團任職期間,涉嫌侵吞國有資金、收受賄賂等違紀、違法行為。經過調查,2019年5月,哈爾濱市紀委監委對張貴明採取留置措施。

在對群眾舉報張貴明違法違紀問題線索調查時,哈爾濱市紀委監委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2008年至2012年期間,家在哈爾濱的張貴明頻繁去北京,最多的時候每週達到三次,機票都是用公款買的,很多時候都是頭等艙,同時購票記錄顯示,很多次同行者都是一名李姓女子。

經過調查表明,張貴明不僅使用公款為自己和情人違規購買機票,同時其情人李某在北京和三亞等地擁有多套房産,她和家人的賬戶也存在多次、大量不明資金轉入記錄。

哈爾濱市紀委監委第十三審查調查室紀檢監察員任旭説:“鎖定了向李某及其家人轉款的15個自然人以及三家單位,發現背後的老闆就是閆玲。”

閆玲(化名),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人,在哈爾濱供熱領域很多人都覺得閆玲很有“路子”。

閆玲的“路子”就是張貴明。進一步的調查後,哈爾濱市紀委監委查明:2008年至2016年,閆玲名下所經營的幾家公司,先後與時任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貴明所在的哈爾濱物業供熱集團,簽訂過總價值高達14.48億元的煤炭購銷合同。之所以能拿下如此鉅額的合同,其中,主要就是張貴明“起了作用”,當然這個忙張貴明也沒有“白幫”。

那麼閆玲通過什麼手段,搭上了張貴明這個路子呢?這還得從2008年説起。那一年,張貴明調到哈爾濱物業供熱集團任董事長不久。因為在每一個供熱季內,物業供熱集團採購煤炭資金都在12億元以上,並且需要在短時間內密集使用到位,企業是“自主經營”,這些資金的使用和支配權也完全由企業決定。

在這種背景下,八面玲瓏的閆玲通過一名老鄉結識了張貴明,二人一見如故,交往一段時間後,閆玲請求張貴明照顧下自己,張貴明答應了。想幫閆玲卻並沒有那麼容易,因為閆玲是一個無經營資質、無啟動資金、無固定貨源的煤販子,根本不符合煤炭供應商的條件。怎麼辦?

閆玲利用跟張貴明的關係,與物業供熱集團簽訂了一份1075萬的虛假購煤合同。

之所以説是虛假購煤合同,是因為合同簽的是:閆玲的公司給哈爾濱供熱集團供煤,供熱集團百分之百預付款1075萬,但事實上拿到預付款1075萬後,閆玲的公司並沒有供煤,而是用這筆錢用做週轉資金,賺了一筆錢後,又以無法履行合同為由,把1075萬還回了供熱集團。

不僅如此,辦案人員指出,按照規定,要和張貴明主管的哈爾濱物業供熱集團簽訂購煤合同,閆玲的公司必須要有煤炭經營資格證。事實上,當時閆玲的公司並沒有這個證,對此張貴明也是大開“綠燈”。事後怕別人看出問題,閆玲的公司專門為此偽造了一個2007年的煤炭經營資格證。

借助一份虛假合同,1075萬的公款被張貴明挪用給閆玲,當然閆玲也給了張貴明豐厚的回報。

1075萬元讓閆玲開啟了所謂的“致富之路”,回報的570萬元也讓張貴明看到了閆玲所謂的“誠意”。從試探性的“利益分羹”開始,逐步建立信任,二人越走越近,結成了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在張貴明的照顧下,閆玲輕易地簽下了一個又一個煤炭供銷合同,不僅如此,在款項上也是被“特殊對待”。

先供煤,後付款是為了保證質量,在款項上被特殊對待的閆玲又在質量上打起了算盤。

調查發現,閆玲的公司賬上採購了大量的煤矸石。

矸石是混含在煤層中的石塊,含少量可燃物,不易燃燒,價格較低。為什麼閆玲的公司會專門採購矸石呢?

調查表明,閆玲在給張貴明主管的哈爾濱物業供熱集團供煤時,摻雜煤矸石的比例很高,相應獲利也不菲。

供熱集團收煤有專門的質檢環節,這麼大比例摻雜煤矸石,交貨時閆玲就不怕會被發現嗎?

調查顯示,2009年6月25日至2010年10月14日,閆玲每天純盈利額都超過20萬元。短短16個月,張貴明就把閆玲從無經營資質、無啟動資金、無固定貨源的“三無人員”,扶植成了億萬富姐,自己也隨之“日進鬥金”。

在張貴明的助力下,就這樣,大量的劣質煤進入了哈爾濱物業供熱集團,非法利益也進了閆玲和張貴明等人的腰包。但這種以次充好,卻對環境和供暖質量影響很大。

調查表明,在閆玲一案中,張貴明涉嫌挪用資金1075萬,受賄8555萬元。這8555萬,除了50萬現金外,為了規避風險,其他8505萬都通過銀行轉賬給了張貴明的情人及家人。

不僅如此,進一步調查表明,張貴明還涉嫌貪污公款600萬元,而這600萬元,引出了其所在的哈爾濱物業供熱集團,從集團到下屬公司多人存在腐敗行為,層層結成利益共同體的“窩案”。

哈爾濱燃料有限公司是哈爾濱物業供熱集團下屬企業,主要職責是為集團採購燃煤。2012年春季,該公司時任副經理王彬在沒有實際進煤入庫的情況下,通過關聯公司開具發票,製造了採買燃煤3.7萬餘噸的假象,套取公款1800余萬元。這個套取靠的就是層層作假和配合。

就這樣層層配合,根本沒有實際的採購行為,憑著一張發票,套取1800余萬元公款進了相關利益人的腰包。

截至2019年底,哈爾濱市紀委監委累計查處物業供熱集團幹部165人,問題涉及煤炭採購、工程管理、財務管理等多個環節。

據了解,在當地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推動下,物業供熱集團所屬的17家企業被重組成10家,同時進行了熱源管理、熱網管理、供熱區域的整合重組,變粗放管理為集約精細化管理。民生領域腐敗問題涉及的利益關係盤根錯節,人多面廣,如果行業“潛規則”盛行,對群眾利益傷害大,對社會穩定影響深。張貴明等案件的查處,一方面説明還要繼續狠抓重點領域的反腐敗鬥爭;另一方面,又一次説明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7月09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城市供暖是一項民生工程,直接關係到民眾在冬天能否住上“暖屋子”。哈爾濱市紀委監委對原哈爾濱物業供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貴明“以煤謀私”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進行查處,累計查處了一個總共165人的“貪窩子”,揭開了哈爾濱市供熱系統背後的“黑金鏈”。(《焦點訪談》 20200709 小官大貪的“黑金”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