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疆:土陶村脫貧記
來源 : 央視網 2020-06-17 19:20 內容簡介
[視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疆:土陶村脫貧記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6月17日 19:20
  • 視頻簡介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疆:土陶村脫貧記。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屬於深度貧困的新疆喀什地區,有一個村叫土陶村,也是出了名的貧困村。今年,全村263戶人將脫貧摘帽,土陶村是怎樣從貧窮走向富裕的?今天(6月17日),我們來聽聽他們的脫貧故事。

走進土陶村,記者看到的是一個別具一格的小村莊,村民正在借助村裏的非遺土陶工藝改造村容村貌。可幾年前的土陶村卻窮得連自家村民都嫌棄。

土陶村人均耕地只有0.3畝,全村263戶靠種地脫不了貧。這是土陶村的魚塘,村裏的脫貧故事得從這個魚塘説起。三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廢的沼澤地。

村民伊吉木·麥麥提以前養過魚,他的想法是改造沼澤地擴建魚塘,可是缺錢。村民想致富,還有想法,這事兒得支持。村裏報了個産業項目審請扶持資金,但項目審批一時半會兒下不來,村第一書記岳萬治一著急,自籌了十萬塊錢先墊上。

三個月後,資金也下來了,魚塘改造完成了,村裏第一個合作社誕生了。伊吉木領著大夥幹,但幹了一年,卻幹不下去了。

大規模養魚是個技術活,沒有大家想得那麼簡單。魚塘不能黃,專業的事還得找專業的人來幹。合作社決定,把魚塘承包給專業的人,村民可以打工,村集體還有收入。

從2018年開始,村裏陸續發展了打馕合作社、榨油合作社、小刀合作社、養殖合作社、石磨面合作社、糕點合作社等8個合作社,為村裏提供了237個崗位,人均年收入達到了8800元以上。

阿依加瑪麗·圖爾貢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一直在家帶孩子。村裏糕點合作社成立時,善做糕點的她想去工作。阿依加瑪麗想工作,可丈夫不支持。

村幹部動員加上阿依加瑪麗的堅持,2018年4月10日,阿依加瑪麗上班了。那時的糕點合作社,吸納了村裏25位婦女,大家勁往一處使,糕點做好了,但銷售卻成了難題。

為打開銷路,村幹部成立工作隊,帶著大家找客戶。慢慢地,大家自信了,跟當地學校簽定的營養餐長期供貨合同就是她們談下來的,當初羞澀的阿依加瑪麗已經成了合作社的副廠長。

土陶村即將脫貧,村裏也有了新目標。土陶村因為有非遺傳統土陶文化而得名,現在他們正忙著做大土陶文化,打造鄉村遊,帶領村民實現高質量脫貧。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