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五集系列節目《民法典:開啟中國法治新時代》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治深壹度 來源:央視網2020年05月21日 10:50 A-A+

央視網消息:2020年兩會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將會提交全國人大進行審議,這是我國法治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法治深壹度》策劃製作的5集系列節目《民法典:開啟中國法治新時代》將於5月16日至6月13日每週六18:20于CCTV12播出。

節目邀請了相關領域的權威專家,就大家關心的民法典分編涉及問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解答。同時,《法治深壹度》欄目聯合中國法學會、人大法學院、央視頻開展了“民法典大咖100問”的網絡短視頻問答活動,歡迎通過央視頻入口上傳你的問題,與大咖論劍民法典。

《民法典:開啟中國法治新時代》5集系列節目播出安排如下:

  第一集:被彰顯的私權保障(5月16日播出)
  介紹民法典産生的背景,意義和重要性。
  訪談嘉賓:中國法學會 副會長兼秘書長 張鳴起

  第二集:有恒産者有恒心(5月23日播出)
  以“居住權”,“農村土地”,及“小區公共用地,物業與業主委員會”等熱點話題為線索介紹物權編。
  訪談嘉賓: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委員 孫憲忠

  第三集:科學立法覆蓋家事盲區(5月30日播出)
  討論婚姻,家庭,繼承在過去的基礎上有哪些適應新形勢的新變化。
  訪談嘉賓:中國法學會婚姻法學研究會會長 夏吟蘭

  第四集:誠信經營 合同護航(6月6日播出)
  以合同編為主體,討論新經濟科技時代下的交易法,電子商務等法律法規。
  擬訪談嘉賓:中國人民大學常務副校長 王利明

  第五集:人格尊嚴無價 侵權損害必償(6月13日播出)
  人格權單獨成編的意義及其內容解讀,侵權責任編的修訂變化。
  訪談嘉賓:《中國法學》雜誌社總編輯 張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