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兩會一年間】創新監督方式 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來源 : 央視網 2020-05-17 19:25 內容簡介
[視頻]【兩會一年間】創新監督方式 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5月17日 19:25
  • 視頻簡介
    【兩會一年間】創新監督方式,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監督權是憲法和法律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寓支持于監督之中,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位於東莞虎門鎮南部的德隆圍涌是當地水污染治理的一條重要河道,如今這條河道已初步消除黑臭水體,水質明顯改善。但就在一年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對這裡進行暗訪時,看到的還是另外一幅場景。

這次執法檢查推動當地立案查處環境違法企業25家,13人受到了黨紀政紀問責,一大批“散亂污”企業被關停和整改,環保優先的理念成為當地共識。

為助力打好碧水保衛戰,過去一年,執法檢查組深入8個省份對重點污染源展開“清單式”抽查工作,並首次引入第三方力量開展法律實施評估。

檢查組還對中小企業促進法、就業促進法等五部法律實施情況展開檢查,以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法律法規落到實處。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聚焦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聽取審議了醫師隊伍管理、學前教育改革和發展等專項工作報告;為更好監督國家“錢袋子”,首次聽取審議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專項報告,摸清國有資産家底;著眼經濟高質量發展,聽取審議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減稅降費等專項工作報告,彰顯人大監督剛性。

同時,對行政法規、監察法規、地方性法規、司法解釋開展備案審查,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監督的一項重要內容,一批與上位法相抵觸的規範性文件被及時修改、廢止。

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還通過專題詢問、專題調研等方式不斷強化監督職能,增強監督實效;結合地方實際創造性做好監督工作,回應人民群眾重大關切。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