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海口:生態化改造治理“龍須溝”
來源 : 央視網 2018-12-27 19:27 內容簡介
[視頻]海口:生態化改造治理“龍須溝”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2月27日 19:27
  • 視頻簡介
    海口:生態化改造治理“龍須溝”。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近年來,海南省海口市積極踐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以美舍河為突破口,科學治水,對32個水體進行生態化改造和修復治理,使原來黑臭的“龍須溝”,變成了水清、岸綠的美景,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路子。

這是2016年2月我臺新聞頻道播出的一條新聞,海口市長僅2.1公里的鴨尾溪雖經多年治理黑臭依舊。

海口市各級黨委政府痛定思痛,經過調研分析找到病根,水利、環保等職能部門單打獨鬥,是治水治污週而复始、原地徘徊的重要原因之一。為此,海口市把跟水體保護相關的11個部門整合起來,全市統籌治水。第一仗,先從被海口人稱為母親河的美舍河打響。

海口市組成了專家團隊,為美舍河治理“把脈”,制定出控源截污、內源治理和生態修復的技術路徑。工作人員經過摸排,發現美舍河上有排水口339個。

美舍河沿岸新建了三座污水處理廠,處理以往直排河中的污水。美舍河畔的鳳翔公園原來是個建築垃圾場,周邊為城鄉結合部,這裡的生活污水如何解決,考驗著治水人的智慧。

用構築梯田的方式治污,是美舍河治水的一大亮點。這裡1.4萬平方米的梯田分為8級,每級都用礫石隔開,裏面種植了翠蘆莉、再力花等水生植物,經過它們根的吸附和礫石的凈化過濾,污水就變成清水。昔日的垃圾場如今建成濕地公園,成了市民休閒遊玩的好去處。

五源河原來為水泥與石頭硬化的河底和護坡,經過生態修復後,兩岸綠植蔥蔥,成了許多鳥類和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編輯:崔維敏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