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山西:治水攻堅戰 還綠桑幹河
來源 : 央視網 2018-08-26 19:25 內容簡介
[視頻]山西:治水攻堅戰 還綠桑幹河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8月26日 19:25
  • 視頻簡介
    山西:治水攻堅戰,還綠桑幹河。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山西是京津冀重要的水源地,過去傳統的經濟結構使得境內桑幹河等七大河流水資源、水環境遭到破壞。去年以來,山西啟動“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構築一道綠色生態屏障。

在山西朔州,桑幹河裏汩汩清水一路東流,最後將匯入北京的母親河永定河。但從前,因為兩岸的煤場、洗選廠,一到下雨天,桑幹河就變成摻著煤面子的黑水河。

近30年,桑幹河不光污染,還一度斷流,直接影響下游永定河。2017年,國家三部委印發《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總體方案》,其中就包括上遊的桑幹河。

這一年,山西啟動“七河”流域生態修復工程,治污、增濕、清淤、調水,修復河流生態,確保清水向東流。在桑幹河畔,朔州的“清河行動”整治了40多個廢水排污口、清理拆除了150多處河道違建,大規模的煤場拆除行動也在展開。

70年前,長篇小説《太陽照在桑幹河上》描寫的“桑幹夕照、鳥鳴濕地”膾炙人口,現在,小説中的美景正在重現。

配合水環境整治,近兩年,山西經由桑幹河為永定河生態補水1.5億立方米,超過了永定河年徑流量的一半多。

在山西大同,投資35億元建設的禦河生態濕地工程,也是桑幹河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的重要部分,明年工程完工後,這裡將成為京津冀綠色生態屏障的重要一環。

山西省計劃,到2020年,60%以上地表水水質達到或者優於三類水,幹流和主要支流不斷流。

編輯:崔維敏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