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冬季熱銷加濕器“迷霧”重重

來源: 消費日報 | 2024年01月11日 11:14
消費日報 | 2024年01月11日 11:14
原標題: 冬季熱銷加濕器“迷霧”重重
正在加載

今年冬季,空氣乾燥、流感頻發,許多消費者為了舒適過冬,紛紛選購加濕器,用以改善室內呼吸環境。加濕器銷量日漸走高。

GfK中怡康綜合電商、社交電商平臺零售監測數據顯示,11月,加濕器零售額達3.08億元,同比增長28.2%,環比增長283.1%;零售量128.72萬台,同比增長13.9%,環比增長171.2%;平均單價239元,同比增長12.2%,環比增長40.6%。

“看不見霧”不代表沒有加濕

記者注意到,當前市面上銷售的加濕器大致可以分為三類,“看得見霧”的超聲波式加濕器和“看不見霧”的冷蒸髮式加濕器、蒸汽式加濕器。在大部分消費者眼裏,“看得見霧”的加濕器,霧氣瀰漫如仙境,加濕效果會更好。

從技術的角度來看,是否如此呢?記者採訪了全國家用電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清潔器具分技術委員會秘書長魯建國。魯建國解釋稱,“‘看得見霧’的超聲波式加濕效率最快,能夠迅速改善室內濕度環境。”

魯建國表示,目前市面上銷售的加濕器各有優缺點,“超聲波式加濕器的加濕效率高、耗電量少、體積小、價格低,但産生的霧氣顆粒大,加濕均勻性較差。蒸髮式加濕器耗電量低、加濕均勻性好,但體積較大,其細分産品加熱式加濕器的加濕均勻性好、加濕效率較快,但耗電量相對較大。”

一位購買了熱蒸汽式加濕器的消費者對記者説,“熱蒸汽式加濕器在運行的時候只能聽見加熱水的聲音,看不見水霧,無法判斷是否有效加濕。”對此,魯建國建議,可以購買一個濕度計放到固定位置監測室內空氣濕度,以此判斷加濕器是否正常運作。

避免陷入商家的殺菌誤區

為了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欲,商家在加濕器上也搭載了各種附加功能,如香薰功能、殺菌功能等。記者注意到,有加濕器品牌在宣傳時稱,該品牌的加濕器“能夠有效去除空氣中的細菌、病毒和有害物質,還能主動消殺99.56%的甲型流感病毒、99.17%冠狀病毒,具備99.99%除菌率”。加濕器真的能高效殺菌嗎?

魯建國提醒消費者,普通加濕器可以去除室內空氣中的細菌、病毒,這是一個誤導。一般加濕器殺菌、殺滅病毒是指殺滅加濕水中或水槽中可能存在的細菌和病毒。只有帶有消毒功能的空氣凈化器才能夠殺死室內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魯建國建議,消費者在挑選帶有殺菌功能的加濕器時應該主要關注産品是否具備相關專業檢驗機構出具的檢驗報告,通過仔細閱讀該産品的檢驗報告,消費者可以了解該産品的殺菌、消毒效果,以及殺滅細菌和病毒的種類。“要注意的是,殺菌和殺死病毒是兩個概念,殺菌不代表能夠殺死病毒,只有帶有消毒功能的産品才能夠殺死病毒和細菌,而具體是殺死細菌還是殺死病毒,這個在檢驗報告上會分別表述。”魯建國強調。

編輯: 關皓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冬季熱銷加濕器“迷霧”重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