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小孩子真沒必要貼“兒童面膜”

來源: 新京報 | 2023年12月15日 10:19
新京報 | 2023年12月15日 10:19
原標題: 小孩子真沒必要貼“兒童面膜”
正在加載

對於兒童用品,家長們還是應該多些慎重,不要盲目迷信。

近日,據上遊新聞報道,隨著美粧的推廣發展,美容和化粧用品日益受到消費者廣泛關注,其中面膜産品的市場也從成人延伸到兒童身上。在某電商平臺,一款標價74.9元起的兒童面膜,有10多萬人付款購買。

而相關報告數據更顯示,僅在今年上半年的母嬰賽道中,兒童面膜商品交易總額即高達0.16億元,增長率達218.2%。

給孩子敷兒童面膜,到底是護膚新時尚還是交智商稅?有人表示,敷面膜是保護孩子皮膚,也便於養成孩子護膚的生活習慣。也有人認為,孩子肌膚有足夠的自我恢復能力,並不需要通過面膜補充水分,日常嬰兒專用的面霜足夠保護孩子肌膚。

從市場視角衡量,兒童面膜確實切中了家長為孩子“護膚”的心理,滿足了這一市場需求,但站在最大限度保護兒童權益角度,家長們在選用類似商品時還是應該多些慎重,不要盲目迷信兒童面膜。

有婦幼保健專家就表示,孩子皮膚正處於發育階段,外界干預會影響其正常發育。尤其是,給兒童使用面膜會掩蓋其皮膚發育狀況,可能耽誤一些皮膚疾病的發現與就診。更有兒科醫生直言,盲目使用面膜反而會刺激孩子的皮膚。

可見,一些家長想用面膜保護孩子皮膚的想法,在醫學上是站不住腳的,還可能給孩子成長髮育帶來潛在風險。也已有一些網友反映,孩子敷完面膜後,出現了過敏症狀。

而當前的兒童面膜市場存在的諸如産品成分不合格、産品功效宣傳違反相關規定等亂象,更增加了讓孩子敷面膜的“危險”。

從媒體報道可知,兒童面膜突然走紅,是商家重點營銷的“推波助瀾”,是家長對孩子的護膚與容貌焦慮,以及兒童自身好奇模倣等相互作用的結果。

這就需要,相關職能部門加強對兒童面膜營銷亂象的規範治理,進一步明確其概念及使用範圍,並建立健全生産標準,電商平臺與商家守住法律紅線和誠信底線。而最關鍵的,還是家長的理性認知和謹慎選擇。

讓兩三歲的孩子每天敷面膜,真的好嗎?除去對生長髮育方面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外,家長們也應注意到,過早接觸醫美産品,對孩子心理健康和對美的認知很可能産生不良引導。

總之,家長們不能讓自己過分的兒童護膚與容貌焦慮,助長了兒童面膜營銷,更需警惕因此對兒童尤其嬰幼兒的人身健康造成傷害。(文 遲道華)

編輯: 關皓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小孩子真沒必要貼“兒童面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