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護膚品怎麼選?了解肌膚需求是關鍵

來源: 中國消費者報 | 2023年05月30日 10:08
中國消費者報 | 2023年05月30日 10:08
原標題: 護膚品怎麼選?了解肌膚需求是關鍵
正在加載

圖一:當看到化粧品宣稱具備某種功效時,一定要查看其是否具有特殊化粧品註冊證書編號

圖二:美白産品無論含有什麼成分,只有註明“特殊化粧品註冊證書編號”功效才有保證

護膚品是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産品,不少愛美的消費者想通過有針對性地使用護膚品達到美白肌膚、延緩皮膚衰老的效果。面對市場上琳瑯滿目的護膚品,消費者怎樣才能挑選到適合自己且能夠達到理想護膚效果的産品呢?

據專業人士介紹,消費者挑選護膚産品前,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皮膚類型屬於乾性、油性、混合性、中性、敏感性還是其他類型,其次,要清楚皮膚存在的問題和想達到的護膚效果。

不同類型的皮膚對護膚品的需求不同,只有根據自身需求選擇産品,才能讓肌膚保持健康和美麗。油性皮膚要注意控油、收縮毛孔、補水保濕,應該選擇清爽控油的産品,避免使用刺激性過強的清潔産品。乾性皮膚要注重補水和保濕,選擇具有滋潤和保濕功效的爽膚水、乳液或面霜。混合型皮膚需要同時考慮不同膚質區域的不同需求,T區(額頭和鼻子)需要控油,U區(兩個臉蛋和下巴)需要補水保濕,選擇既能控油又能補水的爽膚水、面霜比較適合。敏感性皮膚要選擇溫和、不含有刺激性成分的護膚品。

相對於根據皮膚類型選擇護膚品,根據皮膚狀態針對性地選擇可以改善膚質的功效護膚品就有一定難度了。如今,市場上的功能性護膚品種類眾多,各種功效宣傳更是讓人眼花繚亂。消費者在選擇産品時,一定要明確使用目的和産品功效,不要被廣告迷惑。

在眾多具有同樣功效的化粧品中做選擇時,消費者首先要看該護膚品的功效是否通過註冊。目前,化粧品根據不同功效分為特殊化粧品和普通化粧品兩種類別。《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第十六條規定,用於染發、燙髮、祛斑美白、防曬、防脫髮的化粧品以及宣稱新功效的化粧品為特殊化粧品。國家藥監局發佈的《化粧品功效宣稱評價規範》(以下簡稱《規範》)顯示,2021年5月1日前已取得註冊或者完成備案的化粧品,化粧品註冊人、備案人應當於2023年5月1日前按照《規範》要求,對化粧品的功效宣稱進行評價,並上傳産品功效宣稱依據的摘要。

據了解,特殊功效化粧品的註冊需要進行一系列理化、微生物、毒理學檢測,以及人體安全性與功效評價檢驗,包括測量汞砷鉛鎘、苯酚、氫醌、pH值、皮膚光毒性試驗、人體斑貼試驗等,必須具有相應的科學實驗數據支撐才能進行註冊。

另據了解,美白功效護膚品其美白活性成分的實際添加量、配方搭配是否合理科學、産品生産工藝等因素,不僅會影響産品的實際美白效果,還會影響皮膚健康。市場上一些宣稱祛斑美白的産品並沒有進行特殊用途化粧品備案,卻大肆宣傳美白功效,這類所謂“美白”産品使用後效果不明顯,甚至可能給皮膚帶來刺激、敏感、色沉等風險。

有的産品只注重添加市面上被廣泛認知的明星美白成分如VC、377等,並一味進行高濃度的堆疊。其實,高濃度並不意味著高效,如使用濃度過高的VC産品會使肌膚不耐受,導致皮膚看上去暗沉發黃甚至産生色沉。另外,377是間苯二酚的衍生物,本身就具有一定刺激性,如果添加量高於國家規定的安全濃度,容易産生不耐受反應。

還有部分産品忽視成分間的配搭和整體配方體系的科學性,也會給皮膚帶來損傷。比如,不同VC衍生物的穩定性和轉化率不同,配方的科學性有助於保證産品長效穩定性。一些VC類精華若保存不到位,會産生發黃的氧化反應,變質的産品不但不能改善肌膚,還會刺激皮膚。

消費者在選擇特殊化粧品時,需要考慮其是否註冊相應功效,“持證上崗”才有安全、有效的保障。消費者可以通過查看註冊備案信息以及成分表,確定産品是否適合自己的皮膚類型和需求。同時,要挑選具有良好口碑和知名度高的品牌,産品質量和售後服務有保障。挑選好商品後,最好再上網搜索品牌評價,閱讀消費者評論了解産品的口碑。 (利文)

(本文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編輯: 關皓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護膚品怎麼選?了解肌膚需求是關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